网络购书成为中国图书销售的重要渠道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7-04-26

  通过网络购买图书,已成为人们买书的重要渠道,去年全国约 有20万人在网上购买图书。业内人士预计,在全国出版社的一般图书(不包括教材)销售总额中,网上购书所占的份额今年将达10%。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25日在此间的第17届全国书市上介绍,在全国出版社的一般图书销售额中,“当当网”去年所占份额已达4%,成为一般图书的最大零售商店。全国所有的网上购书,去年超过图书销售总额的5%。他预计,仅“当当网”今年的销售份额就将增长2.5倍。

  去年,全国仅在“当当网”买书的人就有15万人。一项调查表明,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4个城市,8个白领中至少有1人是“当当网”的常客,“当当网”在这些城市的图书销售份额已超过当地最大的单体书店。

  业内人士认为,网上购书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网络普及让网上购物非常方便,网购商家渐趋成熟。而且,网络购物价格优惠,因为省去了店面租金和多层分销的成本。他们同时指出,网上购书并没有对传统的图书销售方式构成冲击,因为全国传统书城的销售量并没有下降,现在是把“蛋糕”做大了,由于方便实惠,增加了读者购买的次数和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