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集群系统助力大港分院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日前,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研究院大港分院(以下简称:大港分院)采用HPProLiant BL20P G2刀片式服务器作为计算节点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正式投产。这意味着大港分院从此拥有了浮点计算能力高达每秒14000亿次的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实现二维常规处理12000千米、三维常规处理6000平方千米、迭前偏移处理达到3000平方千米的年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大港分院的地震资料处理能力和处理水平。

  项目实施

  2004年1月,大港分院决定选用由HP提供的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整套高性能计算方案。该方案包括119个HP ProLiant BL20P计算节点、14个ProLiant DL380G2作为I/O节点,以集群技术组成超级并行计算机作为地震资料处理的主机系统,整个系统共133个节点,266个处理器,安装了CGG、Geodepth等先进的处理软件,整体计算能力实现浮点计算达1.4万亿次/秒,能够提供更精准的地下构造及地下成像。系统从今年2月开始安装,经过近半年试运行,借助HP的技术实力和金牌服务以及HP合作伙伴——北京神州泰岳计算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丰富的行业经验,系统于7月22日正式投产。

  HP Proliant BL20p G2刀片服务器

  刀片式服务器作为一种高可用高密度的低成本服务器平台,在高密度、易扩展和低成本方面都更适合地震资料处理的要求。HP ProLiant BL20p G2是一款高性能的带有双处理器的刀片式服务器,它采用高性能的IntelXeon DP 2.8GHz/533 MHz处理器,带有SAN存储能力,支持多达8GB的PC 2100 DDR内存和千兆以太网卡,可以选用光纤通道模块升级为SAN存储方式,光纤通道模块支持双端口的光纤通道卡(2-Gb),并专为HP和第三方的存储设备进行了优化设计,从而能够有效地满足大港分院对海量数据处理的高性能计算要求。

  方案简述

  现在,大港分院把原有高性能计算系统作为前端机,与HP刀片式服务器高性能集群系统通过光纤千兆网络连接,有效解决输入、输出瓶颈,实现了内部生产网络互联,使处理、解释融为一体,处理中间数据及成果数据可被解释通过网络直接调用,解释成果可以反过来指导处理,使处理解释在生产过程中得到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处理、解释一体化运作模式,全面提升大港分院的生产力。比如,对过去根本无法想象的100平方千米三维、面元25米?50米、60次覆盖的叠前偏移处理,现在只需10天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借助强大的计算能力,大港分院能够轻松地完成过去难以想象的任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处理和解释成果。就在HP刀片式服务器高性能集群系统的试运行期间,大港分院在这套系统上顺利进行了几块三维叠前偏移处理的任务,为用户提供了更加满意的处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