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电信:“数字安徽”的主力军
来源:通信世界 更新时间:2014-05-30

  作为省内最大的电信运营企业,近年来,安徽电信始终站在技术、市场和产业发展的前沿,不断提升通信网络技术水平和业务提供能力,改善服务质量,探索企业转型新思路,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个性化的通信服务,充分发挥信息化先导优势,全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进程,成为“数字安徽”建设的主力军。深度参与电子政务建设,推动政务信息化

  电子政务是“数字安徽”的龙头。安徽电信基于大容量、高覆盖的光纤和传输网络、丰富的网络建设维护经验、灵活的接入方式及良好的网络设计方案等优势,成为全省电子政务建设的主力军。

  目前,安徽电信已与全省12个地市政府签订了电子政务建设协议,其中大部分已建成并相继投入使用。由安徽电信承建的各地市电子政务网络横向实现了各市党政机关办公网络的宽带互联,纵向实现了与省,所辖县、区、市直部门,驻外机构及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互联,构成了上下贯通、高速运转的全市广域网络系统,并覆盖了市级党政机关、县区和重点企事业单位。

  在提供基础网络平台的同时,安徽电信将电子政务网络建设与政务系统应用相结合,开展政务OA、信息网站、服务器托管等系统集成业务,提供一揽子服务,并针对政府需求开发政务新干线、会易通、新视通、全球眼、一站式服务大厅等新业务,大大提高了党政机关的工作效率。

  由安徽电信承建的安徽省委“新视通”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以省委会议室为主会场,各市市委会议室为分会场,省委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视频和语音图像通过2M电路接入。通过该系统,省委及各市委可在各自的会议厅方便地召开高质量的会议,会议覆盖面通达全省各地市县共计78个分会场。安徽电信为黄山市市政府设计搭建了“市民连线”民意沟通平台,整合了市政府的“市长热线电话”、市电台的“市民热线”、市电视台的“民生热线”和市计算机信息中心的“市民在线”4家资源,通过互联网络与市政府领导和各区县、黄山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联网,逐天汇总发布各类信息和办理情况,大大提高了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效率。

  由安徽电信承建的党员“先锋网”是安徽省委组织部面向社会公众的党建宣传与党员教育门户网站。安徽电信依托网络规模、业务提供能力等方面具有的明显优势,承担了“先锋网”基础网络的建设工作。“先锋网”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省委组织部主网站和17个地市、40多个县区分站建设,并向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党员家庭延伸,从而形成全省“先锋网”网络体系。

  此外,安徽电信还广泛参与建设政府“十二金工程”。目前省内已经实施的金关、金税、金财、金卡、金盾、金水等“12金”工程的单位全部使用上安徽电信信息化网络。安徽电信承建的安徽省“金保工程”一期项目已于今年7月初竣工,目前已建成了一个全省统一的集数据、图像、公务信息为一体的劳动保障多业务传送平台,实现了省与市的电子联网。同时,安徽电信还积极参与金字工程个性化应用建设,建设了“金税工程”电子征缴交税平台、“金保工程”低保网等多应用项目使全省社保、医保等社会保障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得到大大提高。

  个性化定制行业解决方案,推动行业信息化

  安徽电信在积极推动企业由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中,为行业客户量身定做各类信息化解决方案,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网络资源优势,提升了电信企业和客户的价值。

  安徽电信为省国税局定制的“银税通”工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通过电信公共数据平台进行全省集中网上纳税,企业过去纳一次税需要一天左右时间,如今仅要10多分钟。安徽电信为招商银行合肥分行量身定制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能24小时监视自助银行内人员的一举一动,提高了银行安全防范能力。安徽电信为证券类客户度身订做的“灾备中心”业务,通过在中国电信机房内为客户“复制”了一套主业务中心,实现了客户业务系统网络层和应用层的备份功能,确保了证券商网络系统的安全稳定。针对武警安徽消防总队安徽消防分支机构多、消防重点监控单位广等特点,安徽电信为武警安徽消防总队量身定做了“新视通”和“全球眼”系统,不仅可以对武警安徽消防总队位于不同地理位置的分支机构和消防重点监控单位情况了如指掌,也大大节约了会议开支,促进了安徽消防安全工作管理信息化、监控网络化。安徽电信为安徽人寿保险公司各县级以下8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建设全省广域四级网,使该公司成为全省首家广域网延伸至乡镇的保险公司。

  安徽电信还积极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信息化平台,由安徽电信承建的安徽省第一个针对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信息化平台——芜湖市中小企业网日前正式开通,并在安徽省中小企业信息化会议上进行重点推介。安徽芜湖中小企业网能够实现芜湖中小企业网与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以及同类网站之间的信息互通和信息共享以及培训、信用、融资、创业、技术创新等服务的信息化,为个人创业和中小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同时,中小企业网还将逐步实现中小企业网上办公自动化,提高了中小企业各级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在量身定做各类信息化解决方案同时,安徽电信还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用户需求。

  安徽电信开展了大客户服务“411”工程,“4”即向大客户提交项目交付、电路开通回访、通信质量、故障分析4个报告,“11”即召开服务例会、开展客户培训会。对新开通业务的大客户单位,安徽电信向客户100%提交项目交付报告和电路开通回访报告;每月按时给大客户提供一份通信质量报告;如果出现故障,在电路修复后两天内及时为客户提供故障原因分析报告;每月定期与大客户单位联合召开一次服务例会,总结当月电路运行情况,倾听客户要求和建议;针对一些大客户单位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无法进行电路设备自检的情况,安徽电信主动抽调人力物力,帮助大客户单位培训维护人员。安徽电信充分利用自身网络优势,启动了“安心工程”,即对大客户VIP、A级电路进行双光纤双路由保护,并定期主动为客户电路进行“体检”,保证了网络的安全稳定,让用户使用更安心。针对网上不良信息和家长们的担忧,安徽电信还及时推出了“绿色上网”工程。“绿色上网”业务不仅可以过滤掉网络上绝大部分有害信息,还为家长提供了个性化的控制方式,体现了人性化特点。

  消除数字鸿沟,加快乡村信息化

  在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安徽电信不断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为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固定电话通信能力的局用户交换机总容量、主干电缆线对有70%覆盖在广大的农村地区,不仅固定电话在农村遍地开花,而且在固定电话通达的每个角落,都能享受到安徽电信提供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村村通工程”是数字安徽建设重要内容。多年来,安徽电信克服投资风险,爱心与技术浇灌出美丽的农村通信之花。目前,安徽电信电话网已覆盖全省99%的乡村,农村电话用户数已超过城市电话用户数,占总用户数的60.75%。

  地处皖西山区的舒城县西衖乡东衖村(含合并后的凤形村)离县城达40多公里,地理位置比较偏远。该村曾是皖北游击队指挥部所在地,也是舒城县重点扶贫区。去年以前,这里只装有几部电话,外出人员与家里联系很不方便,年产七八万公斤的板栗和几万公斤茶叶因信息不畅,卖不上好价钱。2004年,安徽电信与当地政府合作,投资50余万元进行线路建设,将电缆送至每个自然村。到今年春节,凤形村300余户农民有70%装上了电话,东衖村也有约400户农民新装电话正在受理和安装中。据统计,因能及时联系上买家,这里生产的板栗每公斤较往年平均多卖4元钱,每公斤茶叶多卖8~0元,两个村共计增收80万元左右。

  金寨县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革命老区,县内以山区为主,起伏很大,地理环境复杂。一直以来,分布在金寨边缘山区的40多个行政村一直没有通程控电话,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该县大石村的大石茶厂就曾经因为没有电话,不能及时把茶叶卖出去,而损失了几千元钱。去年,安徽电信决定出资380多万元全力解决金寨山区农民通信需求。仅用3个月时间,一次性解决了按常规需3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项目,彻底解决了金寨全县49个行政村的通信需求。”

  安徽电信最具特色的声讯业务96800,坚持以“农家乐”为主打品牌,为乡村农副业发展提供充足信息。安徽电信与省农委联合开发的“农技110”信息咨询服务网络,有效地将电信资源与农业科技专家人才资源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农民提供最新最权威的农业资讯。该网络依托安徽电信96800自动人工查询服务台以及覆盖面广、拨打简便快捷的电话网络,将全省89个市县近3000名中级职称农业专家信息咨询服务队伍组织起来,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共享。

  此外,安徽电信帮助省农信社实现了全省电子联网,解决了长期制约安徽省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的结算问题。农民在各基层农信社可在几秒钟内向异地任何一家银行汇款,不再像原来需要漫长的24小时甚至几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