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电信打造“数字台州”
来源:通信世界 更新时间:2014-05-30

  2005年6月,位于浙江省中部沿海地区的台州市实现了全市131个乡镇街道共5107个村“村村通电话”。与此同时,该市电信宽带用户也突破20万户,宽带城域网(IP网)出口带宽达到3G,宽带网络已全部覆盖乡镇一级,并覆盖到了全市85%以上的行政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台州,信息化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对于这一切,台州电信既是见证人,又是创造者。几年来,台州电信以“共享与世界同步的信息文明”为己任,致力于台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追求创新,构筑精品网络,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用户的不同需求,为推进台州政府信息化、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做出了不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日趋成熟的信息化建设道路。

  政府信息化:政府离百姓更近

  2002年3月,台州市“两会”借助电信设备和技术力量首次将市“两会”的实况进行网上直播,开创市“两会”网上直播的先河。自此,每年的“两会”,百姓都可通过网络进行观看和交流。

  2005年4月4日,该市玉环县清港镇扫帚山村党员电教室的村干部通过电信“新视通”网络和党建教育网,与远在杭州的省委书记习近平进行了网上对话。

  自2004年底开始实施的“政府领导与百姓面对面”网上对话栏目搭起了政府与百姓互动的平台,政府通过此举广开言路,百姓通过此举参政议政,政府与百姓的距离骤然拉近。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近几年来,台州电信积极参与台州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内外网和门户网站建设,为该市9个县(市)、区的政府部门搭建了宽带网络平台,共建成600个政府信息网网点。2004年7月,台州电信又将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党建工作领域,协助台州市委组织部开通“台州党建”网站。与此同时,在椒江区、温岭市、三门县等地建成260个党员电教点。从网站建成以来,党员电教网已有15万多的点击量,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们的高度评价。该市路桥区还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5个信息化创建试点的县市(区)之一,被国家信息中心列为国家863课题“电子政务示范工程”研究成果的试点单位。

  行业信息化:方便百姓办事

  以政府信息化为契机,台州电信致力于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开发面向基层的组网方案,提供优质、方便、高效的接入服务,使各行业实现了日常管理工作的网络化、信息化、无纸化。目前,该市公安部门的雕刻印章核准,建设规划部门的城市道路挖掘占用许可和文化体育部门的电子、书刊出版零售、出租经营许可等第一批审批项目,已经实现网上申请、网上传递、网上批复、网上办结,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项目审批。国税系统还利用电信宽带技术开展企业网上报税业务,方便了纳税人。公安系统利用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实现了流动人口动态管理,为建设“平安台州”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台州电信在全市经济、金融、统计、教育、海关、科技、技术监督、气象、医疗、防汛等部门的纵向网络已成体系,已建成加油站E通及96518网上证券交易系统等行业信息化,发展国税网4000户,建成石油信息网135个点,水利网194个点。此外针对台州5万多家工商注册企业和22万户个体户市场,台州电信还联合政府部门建成了台州工商网。

  企业信息化:决胜千里商场

  浙江新颖铜业有限公司自独立设立企业网站后,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网站商务合作,在网上及时发布最新产品信息,引来众多

  外商青睐。这是该市海岛玉环县又一“数字企业”带来的喜人收获。

  玉环县有近9000家企业,企业信息化建设就像是海岛上织起的一张信息网。近年来,玉环电信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积极实施信息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将凯凌、博民等一批企业列为示范信息化企业。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县双林阀门制造有限公司通过信息平台与俄罗斯、美国等地客商取得长期合作关系,每月新增出口额达200多万元。尝到信息化甜头的“双林”公司、“新颖”公司都不遗余力地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从而也带动了其他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国内知名企业苏泊尔集团公司在炊具产品中嵌入电子元件,县华辰电器有限公司积极实施ERP系统,全县重点骨干企业基本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控制,财务管理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信息技术应用日益普及。

  如今,玉环的2600多家企业都已建立了企业网站或主页,开展网上产品宣传和交易。今年,玉环顺应企业发展趋势,还建成了“中国阀门之都”网站、“玉环家具网”等区域特色行业电子商务网站,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业务渠道和销售空间。

  农村信息化:推进农村致富奔小康

  在台州三门六敖镇、路桥方林村等地,昔日手握锄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如今轻点鼠标,熟练地掌握了上网技术。茶余饭后,上网看新闻,了解天下信息;上网看电影,欣赏精彩大片;网上下下棋,享受丰富生活……当然最多的是在农业信息服务网站里寻找科学致富的信息。该市积极推进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利用互联网逐步建立各涉农部门和市、县、乡(镇)、村、农业示范园区及纵横交叉的农业农村信息网络,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信息化村、镇指标体系,并建立了第一批如玉环水龙村、路桥方林村等在全省有影响的信息化示范村。以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为突破口,拓展网上农产品交易市场,展示台州特色农产品,沟通购销信息,促进农产品销售;开发和建立农业科技、农资和农经及农业政策法规信息库,及时为农民提供政策、市场、科技、气象等信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推进农村致富奔小康。

  城市综合信息化: 助推台州“文化大市”建设

  台州电信从加快城市环境规划、劳动保障、国民教育、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入手,加快建立台州市地理信息系统(GIS)、公共卫生应急系统、交通指挥系统等,完善医保、社保等系统。进一步完善台州市教育信息网,加快实现“校校通”,加强普及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构建网络背景下的现代教育模式,积极开发教育信息资源,扩大服务功能,发展网上教育和现代远程教育。目前温岭“校校通”工程正向农村中小学全面拓展,覆盖全市近100所中小学的教育网已经基本“织”就,多媒体技术已经运用于教学过程,学生接受知识的效率得到提高。同时,台州电信还建立有效的上网安全防护过滤隔离机制,杜绝黄色、反动、不健康的互联网信息对中、小学学生的侵害,确保中、小学学生健康上网。

  在此基础上,台州正在推进建设数字社区,促进电子政务、网上办事、教育培训、医疗救助、文化娱乐等社会公共服务直接进入居民家庭。加速城域宽带网络和数字电视、数字广播建设,及早筹划建立全市各级公共信息交互平台,实现“同城信息本地交换、异地信息本省交换”。

   在台州,未来信息化要走的路还很远,台州电信作为台州主体电信运营商,将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全市信息化建设“领跑者”的重任,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信息化建设之路,为打造“数字台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