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电力公司实施科技信息工作新方案
来源:chinapower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直以来,吉林省公司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公司信息化工作,在组织领导上、机构设置上、资金投入上给予了有力的保障。2006年,吉林省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SG186” 工程部署,在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信息系统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7年,在国家电网公司“SG186”工程的积极推动下,该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繁重而紧迫的建设任务,该公司领导提出了五项应对方案。

  一是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以“四统一”原则指导省公司信息化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决策实施“SG186工程”,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是紧密围绕公司发展目标,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提供坚强支撑的重要战略举措。而舒印彪副总经理在国家电网公司2007年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坚持”确定了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原则、目标和措施,其核心就是坚持以“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的“四统一”原则作为指导。“四统一”原则是树立一盘棋观念,强化大局意识,优化整合资源,搞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是在总结多年来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这一原则是严肃的、刚性的。公司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是要以“SG186” 工程为主线,推进省公司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2007年,公司要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典型设计,认真开展省公司一体化信息平台的方案论证和设计工作,提出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和企业门户三个部分的功能要求和建设规模,配合国家电网公司推广部署安排,初步建成公司一体化平台。加快四平供电公司一体化平台试点,作好资源整合和信息应用工作,探索出供电公司层面平台建设和资源整合的模式和途径。通过省、地两级平台建设,为信息系统构建一个标准规范、资源共享的运行环境。要积极推进应用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开展省公司2007年重点工作中应用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工作,配合国家电网公司开展招投标管理等应用系统的推广工作,通过这些系统的使用,全面提高省公司的管理水平。

  三是要深抓基础管理,促进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与其他专业一样,省公司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也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职责不统一、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和运行维护标准缺失等问题,必须从基础管理入手,进一步强化信息化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要高度重视运行维护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提高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在公司信息系统运维方面,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信息系统运行管理体系和运行维护队伍,健全运行维护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确保信息系统稳定、可靠运行,信息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和考核。

  五是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信息化人才。各单位要重视新技术力量的引进和对现有计算机专业人员的再培训问题,在提高他们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使他们了解和掌握电力生产和管理知识,进而提高他们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出吉林省公司自己的技术骨干和专业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