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2009年提供免费宽带固话免月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印度政府正考虑一项针对电信市场的“割喉式”政策——宽带免费和固定电话免月租,以提高信息化普及度,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通信及信息科技部部长达亚尼迪-马伦(Dayanidhi Maran)日前在一次发布会上宣称,印度全民免费享受宽带服务将在两年内即2009年成为现实,同时所有固定电话将免去月租金。这将通过印度国有电信服务提供商BSNL和MTNL实现。

  2007年,印度计划建设900万条宽带连接外,年安装2.5亿条固定电话线路,到2010年达到5亿条。而中国到2007年3月,宽带用户已达5626万户,固定电话超过3.7亿户。

  达亚尼迪-马伦称,尽管电信服务在城市中相当普及,在乡村地区却发展缓慢。目前在印度乡村,仅有5000万条电话线路,到2010年是估计可以达到1亿。而中国早在2006年底,农村固定电话用户就超过1亿户。

  目前,还不清楚印度政府的免费宽带服务是通过DSL固定网络、还是Wi-Fi或WiMax无线局域网方式提供。

  印度这一计划无疑极为“激进”。届时消费者将获得巨大好处,传统意义上的印度电信市场将遭受打击。这一计划是否会获得电信企业的支持尚不得而知。

  目前美国已有多个城市实现了免费的无线宽带链接,并向所有居民开放。中国尚无此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