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县以行政的高效率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左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没有工作效率,就难有工作成果。”宁明县委书记邱东认为,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中,宁明要通过行政效率的提高,打造高效型政府,实现行政运转的大提速,为宁明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种大提速最直接地体现在行政审批上。从原来办公面积只有147平方米到现在的1000多平方米,从只有8个单位进驻到30个审批职能部门到位,从一些部门窗口仍存在“只挂号不看病”现象、现场办结率不高到“一站式”服务模式全部实行……近日,记者在宁明县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了整改后取得的显著成效。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是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点环节、重点要求。

    要提高行政效能,就要对自己的“家底”有清醒的认识。

    今年3月以来,宁明各级各部门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树立国门形象”这一主题,全面动员干部群众参与查摆问题工作。县委12位常委分别组织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征求到意见建议200多条。各乡镇、各部门通过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箱和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据不完全统计,全县设立投诉电话及电子信箱等390个,工商、环保等部门还开通了网上投诉电话。

    从所征求到的意见,宁明各级部门清楚地看到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面积小,部分审批项目尚未进驻服务中心,与自治区和崇左市党委、政府以及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

    不避“家丑”,勇于整改。宁明县改建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楼作为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让全县有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性收费事项的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入驻,以真正实现审批收费“一门受理,一站服务”。

    3月28日,宁明县政务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迁址扩容工程竣工并投入运行,办公面积由过去的147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000多平方米。

    对政务服务中心,宁明全面采取“两进一充分”和“三个减半”的办法来提高工作效率,即所有行政审批单位全部进入服务中心开设的窗口,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入中心统一办理,各行政职能部门充分授予服务窗口审批权,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事项全部实行“一站式”办理;行政审批申报材料削减一半,审批期限压缩一半,审批程序简化一半。

    日前,记者到宁明县采访时了解到,整改前,进入服务中心开设窗口的单位有8个,整改后达30个;整改前进入中心办理的项目只有53个,整改后增加到265个。目前,全县进入服务中心审批的项目,全部实行从“一个窗口”进去、“一个窗口”出来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建设局窗口,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陈巧宁告诉记者,原来办理规划许可证,收件后要3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现在,只需10天。

    县环保局窗口,由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朱秋霞“坐阵”,朱秋霞对各项业务非常熟悉。她告诉记者,局里充分授予服务窗口审批权,一些项目的审批可以做到即时解决。

    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简化办事程序、简化合并审批环节……一系列措施,使机关工作效率迅速提高。

    行政效率的提高,与发展环境的优化密切相关。

    广东客商滕武超在宁明投资办厂,是对宁明行政效率的一次考验。年初滕武超接到一份国外制作塑树灯的订单,急需选址投资建设塑树灯加工厂。得知这一信息后,宁明有关部门立即与之联系,并做好相关工作,欢迎滕老板到宁明考察。

    4月7日,滕老板到达宁明时,县里相关部门已经为其物色3处厂址供选择,并陪同他实地考察。厂址确定后,工作人员马上联系相关人员协商,当天就用地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何卫存还帮助协调工商、税务、劳动、消防等多个部门,为企业落户宁明创造良好的环境。4月9日,滕老板敲定在宁明投资塑树灯加工项目。

    滕老板告诉记者,他曾考察过不少地方,但最终选择宁明。因为宁明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区位优势也相当突出,其行政服务的高效率更让他满意。他对在宁明投资充满信心。

    客商的信心很大程度来自于对高效型政府的认可,来自于对当地发展环境的认可。可以说,借着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这股东风,宁明机关行政效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3月10日,县自来水公司一主干水管爆裂,造成全县停水。接报后,县里立即组织有关部门现场办公抢修。3个小时后,水管修好了,群众又用上了自来水。而以往解决这样的问题得用3天……

    邱东表示,宁明要以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这“三项制度”为突破口,保障机关效能的提高。着眼于面向东盟扩大开放、加强合作,着眼于“我努力、宁明发展”,着眼于“宁明发展、人人受惠”,走好项目工作“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快”“三部曲”,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为宁明的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