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行业信息化 何时走出三道坎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黄虹表示,如何利用数据为决策分析提供参考,是医院接下来的规划。

  “主要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医院流程本身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信息化建设工作初看很简单,但真的涉足有许多环节需要考虑。”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科副主任黄虹对于医疗信息化工作的认识。

  医疗行业信息化这个市场就像高高悬挂在枝头的苹果,诱人但难以摘到。作为一家在同行中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的医院,华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当初也走过一些弯路。在1998年上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之初,工作人员对系统的要求过于理想化,经验积累不足,加上操作人员对于计算机不够熟悉,导致系统上去后运行效果并不理想,在勉强运行了半年后暂时停顿。痛定思痛,通过半年的休整,华山医院又迈开了信息化建设的脚步。

  医疗行业信息化三道坎

  黄虹介绍,经过5年左右的建设时间,华山医院的系统从收费管理扩展到了信息流管理,部分系统已经涉及到了CIS(临床管理信息系统),如实验室系统、护理部的病人管理系统以及放射科的PACS(医学图像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目前都处于过渡时期,还没有进行整合。”实验室系统可以帮助检验科把化验标本的检验结果、结果的审核以及一些基本流程通过计算机传输到医院的HIS系统中,医生可以直接从电脑中调用结果并进行横纵向的比较分析,便于及早发现问题。通过PACS,医生还可以直接从数据库里将病人拍摄的影像文件调用出来,减少了传统X光片携带的不便和可能造成的损坏,“但考虑到医生的使用习惯以及硬件环境,因为直接在电脑上看图像对显示器的要求非常高,目前医院并不主张放弃传统X光片的使用。”

  华山医院的各个系统都是外包给一些专业软件公司做的。在建设过程中,黄虹也感受到了医疗行业信息化产业的不够成熟。“国内涉及医疗信息化的专业咨询公司几乎没有,医院间只好口耳相传,了解哪些厂商的产品比较好,这是比较遗憾的地方。”在建设过程中缺乏专业权威的指引,是医疗行业信息化的第一个障碍。

  此外,医疗业务流程不够规范也给软件厂商提出了难题。“卫生部制定的都是诊疗规范,而不是医疗业务流程规范,因此每个医院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在软件设计上,即使是流程的细节不一样也必须进行修改,各医院业务流程的差异化给产品的设计带来的影响就是满足医院需求的程度有限,也为流程的优化又增加了一道坎。

  还有就是软件自身的不成熟影响了系统的运行效率,“很多医院硬件上非常成熟,考虑得也很充分,但如何把信息系统和整个流程整合起来,通过系统优化流程,还是有欠缺的。”由于系统调研之初都是由应用人员提需求,因此系统的设计是从应用角度来开发的,在数据归纳和结构设计上没有过多地考虑管理上的需要,等信息系统积累到一定程度,管理上的问题开始凸现,数据如何整合、如何分析成了现阶段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经”为什么难念

  记者接触到的信息化负责人几乎都表达过同一个思想:自己所在的行业比较特殊,这些特殊性往往就是信息化的难点。细想想,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医疗行业的这本经又难念在哪儿呢?

  “医院的流程非常复杂,而且每条线的交叉很多。”黄虹告诉记者,像计算医疗用品成本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到了医院却困难重重。同样是领药品,在病区是根据医嘱领取的,而麻醉药品是先领上来,再给病人用,这中间涉及到了库存。当碰到特殊情况时,需要临时去领取,中间存在的时间差,使得药品实际的流转和库存上的流转不一致,造成库存难以管理的情况。“假如这个月采购了1000万元的药品,病人的药品费用发生了800万元,那200万元是沉淀在药品库房里还是沉淀在哪个部门,现在很难通过系统查清楚。”在收费上,门诊是先付钱再去拿东西,住院是先取东西后结算,“很多账都吊在半空中,使得库存、费用管理很难进行。”

  而在医疗方面,一些药品同时服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医生开处方时不留意,就会出现差错。如果通过一个完备的数据库,利用系统来开处方会非常安全,可目前的难点在于如何将数据库中名目繁多的药品一一对应起来。另外,由于多年养成的习惯,医生在手工开处方时写的药名并不规范,而系统则是严格根据药品的名称来管理的,刚用系统时常出现药品找不到的情况。

  虽然面临的问题很多,但华山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同行业中算是不错的。在接下来的规划中,黄虹表示,目前系统积累的数据已经非常丰富了,如何利用起来为决策分析提供参考,是医院比较感兴趣的方向。还有就是数据备份和系统安全,这两块虽然都已经应用起来了,但随着系统负荷的不断增大,宕机的情况时不时会出现,“为了不影响病人就医,我们对系统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由于累计的数据越来越多,再加上今后的查询量会比较大,医院在考虑一个比较好的数据备份方案。

  作为连接管理层与工作层的节点,信息科要做的正如黄虹所说:“领导往往只是提出一个要求,需要我们设计,信息科除了技术还要管流程。不同的部门都是从自身的角度考虑,但我们要以全局的角度考虑,要把所有条件理清楚然后告诉他们这件事应该怎样来做。” 专家点评 医疗信息化应注意三大问题

  目前我国的医疗信息化仅仅是处于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正如黄虹副主任所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不管是医疗机构还是IT服务供应商,大家都被各种各样的问题所困扰,浪潮涉足医疗信息化行业有近十年的时间,对这些问题深有体会。

  医院的信息化首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医院的管理体制和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必须有一个适应的磨合期,削足适履,急于求成,结果只能是欲速而不达。浪潮在给医院作规划、设计、实施的时候通常采用的是分阶段、由易到难、从点到面的方式。实施完成后的培训往往采用的也是分层培训,即管理层、应用层(使用者)和维护层(信息科)三个层面,其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医院的管理体制、院领导的管理理念、使用者的使用习惯和软件之间能够有一个相互适应的磨合期。在逐渐推广的过程中相互调整,避免因为医院工作人员不习惯而导致的操作错误,防止因为人为原因导致的工作停滞。

  其次,标准化问题是阻碍目前我国医院信息化系统发展的主要问题。医院流程无标准、共享数据无标准往往导致HIS系统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开发,产品难以移植推广、数据共享困难,对今后HIS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潜在的危害。电子病历,PACS/RIS系统和远程医疗的发展更是需要加强医院信息化标准的建设。而国外的一些标准对国内医院来说往往又不太适用,因此信息标准化的建设需要发挥政府的权威性,规范医用软件市场,加强医用软件市场的管理和监督,在尽量引进和采用国际信息标准的同时,根据中国医院的特点,建立适用中国医院的国家标准代码体系。

  此外,目前IT服务供应商水平参差不齐,软件产品总体成熟度较差,对医院了解不够深入细致,整个市场培育不够、缺乏规范、商业行为过多、产品科学性不够,这都给医院信息化带来了很大的问题。部份医院管理体制落后,无法适应信息化环境下的管理模式,医院部份使用维护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低,严重影响了医院信息化的发展。

  我们目前还处在医疗信息化的初级阶段,真正把这个产业推动起来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而且在这个时间段内还可能有反复,对于医院来说,在实施信息化过程中需要完善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计算机使用水平,此外还需要选择合适自己的、有长期发展潜力、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能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的合作伙伴。而对于医院信息化IT服务供应商来说,加强与医院的交流与沟通,了解医院,站到医院的角度考虑问题,努力修练内功,提升软件的产品成熟度和产品竞争力就成了当务之急。

  医疗信息化是一条非常漫长的路,要完成医院信息化建设,仅仅靠医院自身或是IT服务供应商是不够的,只有双方携起手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下,相互合作,才有可能完成。

  浪潮集团医疗卫生事业部副总经理,上海浪潮通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远刚说:“要完成医院信息化建设,只有双方携起手来,才有可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