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档案馆贴心服务树机关新风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为这件事,我上访了好几次,现在终于心服了。”几天前,遂昌县新路湾镇远路口村七旬老人宋关余,在县档案馆查阅了村里插花山山界档案后,认真地对工作人员说。

  老人是带着怨气来县档案馆的,因为山界纠纷,他与邻村干部吵了好几次。因为这次新发山林权证,他家一块山林地被划归邻村。老人四处上访,在村干部指点下,他决定到县档案馆查个究竟。档案馆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老人,在帮助老人填写好调阅登记表后,很快将老人所要调阅的原始资料拿出来。档案资料显示,山林权证准确无误,倒是自己一直种错了地,这让老人感到很过意不去。

  遂昌县档案馆藏着近百年来的档案共8万余卷,不少是与全县百姓息息相关的权威原始资料。今年以来,县档案馆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三请一好”(请进、请坐、请讲、您好)的文明接待形式,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文明接待用语接待群众;以热情细致周到的行动满足群众;以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的工作作风服务群众。

  档案馆电子信息化程度不高,不少档案仍靠手工查阅,不少群众对自己需要查阅的档案资料的具体时间记不清楚。4月底,为办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手续,蔡源乡一对老年夫妇需要补办结婚证,来馆要求查阅结婚登记的原始存根。由于老人无法讲出结婚登记的具体日期,工作人员根据老人出生年月以及他所说的30年前结婚的一些细节,调阅了自1966年至1977年共12个年度的结婚登记档案,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找到了结婚登记的原始材料。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两位老人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