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农业信息化 在发展中秀出特色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有一天给三门峡农业局局长打电话,我一如既往地等待常规中的“嘟——嘟”音。然而一个清朗的彩铃声音出乎意料地响起:……我市农业信息平台核心网站黄河农网,具备自动监测搜索电子商务平台、智能专家咨询、国内报价联播等先进功能。……指导6个县(市)区,76个乡镇建立了信息服务中心和信息服务站,实现了乡乡上网,形成了“市有中心、县有平台、乡有信息站、村有信息员”比较完善的全市农业信息服务体系……

  企业彩铃我曾经听说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也知道很多企业把彩铃作为自我宣传手段。但在三门峡农业局的电话中听到彩铃,我却为之一震之余,是相当的惊喜。

  我的惊喜首先源于三门峡农业局的勇气和意识。这是一个鼓励充分展示自我的年代,“做了好事不留名、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不再被推崇,现在崇尚的是“真我的风采”。

  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枪打出头鸟”的恐惧还在不少政府部门的意识里,“埋头做事不声张”的潜规则很难被打破。但是,企业可以宣传自我,地方、政府部门为什么就不能宣传自我?尤其是当亮出自身部门、地方的彩铃“名片”,能招商引资,能带来广大公众、同行对地方政府事务的了解,那彩铃就不仅仅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宣传了,它将转化成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的惊喜还源于三门峡农业局的自信。它不仅坚信自己走的发展农业的道路是正确的,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美好的,它还坚信自己的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目前,三门峡在信息化方面做了几件大事。第一,建网通信息。三门峡市农业的核心网站黄河农网迄今已经过4次升级改版,下设优质果品网、三门峡畜牧网、黄河菌网、三门峡蔬菜网4个专业分网站。三门峡市还建立了信息员队伍,每天向他们发布市场供求和科技等信息,辐射服务农村广大群众。第二,和移动公司合作,开展“万部手机赠农民”和手机短信活动。第三,和通信公司合作,开通2806105语音听网热线和168“农家乐”声讯台,同时出台169和ADSL农民上网包月优惠政策,促进信息向基层的传播。第四,和郑州VCOM公司合作,启动“机顶盒电视上网”。第五,和农资大户合作,建立农业信息超市。第六,和市广播电台合作,开播“绿色田园”节目,由农业局专家轮流值播,解答群众的现场电话咨询。另外还与电视台和报社进行合作,向农民介绍更多的农业信息。

  现在,全市农业网站发展到176家,自建网页、网站的农民106户,农村电脑拥有量达到10370台,带动农民上网2万余人,农村信息员发展到2380人,农副产品网上销售达8亿多公斤,收入 6.5亿多元。三门峡农业局的自信也正是来源于此。

  在打完给三门峡农业局的电话之后,我又查了一下,发现将要上或已经上企业彩铃的农业部门还不少。例如,陕西太白县农业局与联通公司太白分公司联手,制作了无公害蔬菜宣传彩铃,不仅对当地农民来说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并以此增强外地客商对太白县蔬菜的了解,扩大了宣传面。

  如果彩铃作为一种广受欢迎的形式,不妨推而广之,如果各地农业部门都能够增加这么一项关于农业的信息,定期更换刷新,充分“show”出自我,将会带来更多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