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电信视频点播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面对宽带用户的日益发展壮大,山东省济南电信原有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平台不足之处逐渐暴露出来。针对这一情况,山东省济南电信为了让其流媒体服务平台能够更好的稳定地服务于广大宽带用户,决定再次投入巨资经过多轮严格筛选,最终选定北京视翰ShineVOD为其专业的流媒体供应商。

  具体平台要求如下:

  1、该VOD系统以服务于该市自建流媒体平台为主,同时还支持平台中第三方ICP(包括内容提供商和有独立运营平台的ICP)的接入,可实现内容分发、容量放大、负载均衡等功能。

  2、同时本期平台还得具有良好的容量扩展能力,从而满足将来可能会出现的更高的并发流需求。

  3、该流媒体平台还需要包含用户认证、用户信息自助服务、系统管理功能、节目管理、远程上传、节目审核、计费管理、统计查询、管理员管理、系统配置、系统监控功能、数字版权等模块,涵盖了视频点播各个方面的功能。

  4、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该系统可以平滑升级到视频直播、IPTV、数字视频广播等功能一体的流媒体平台。

  解决方案:

  ShineVOD视频点播系统是一套功能强大的多媒体视频点播系统。整个系统基于B/S架构,采用标准MMS/RTSP协议,全面实现对多网卡、跨网段、跨路由、跨防火墙的支持。广泛应用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培训、多媒体演示、新闻发布,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远程培训、多媒体档案数据管理,电信、广电等运营级的增值业务,智能小区的娱乐节目点播等。

  1、支持节目远程上传,支持断点续传。

  2、支持频道合作、租赁等电信增值业务,跟据终端SP的业务需求,可以按时间、按流量按频道分层收费。

  3、支持防盗链、防下载:采用完善的防盗链机制,充分保障节目源的安全。采用双重安全认证:WEB认证和内核认证,剔除非法点播的可能,最终达到防止IE下载和工具下载。

  4、负载平衡:系统采用了均衡负载(WEB服务器负载平衡、点播服务器负载平衡、用户自定义负载),从而任何一台视频服务器出问题,系统仍然可正常运行,真正达到电信级的要求,并方便实现系统平滑扩展。

  5、计费管理可提供各种计费策略,计费策略基准是按观看不同节目计算基本费用,计费策略系数(由运营商设定)观看时间长度计费系数、黄金时间段的计费系数、不同用户群的计费系数,计费策略附加优惠方案,运营商可以提供促销打折活动、包月、充值、套餐服务、会员制等各种优惠方案。

  6、同时,ShineVOD采用的多层次用户管理设计,在这样的功能设置中,用户除了拥有点播影片的功能以外,还可以通过VOD系统赋予的上传功能,将自己所拥有的喜爱的影片经过网站工作人员审查后上传到平台上,和所有其他的用户进行共享。真正实现了用户和运营商之间的良好互动。同时也增加了平台的互动内容。

  

  四、实现功能:

  1、整体个项目支持5000并发

  2、防盗链机制,防止用户下载功能

  3、多服务器集群支持功能

  4、对用户按时、流量、包月模式计费功

  5、远程化的后台管理功能

  6、对客户的分级管理,多种权限设置功能

  五、系统硬件要求:

  WEB/DB服务器

  Xeon 3.0G*2/2G ECC/146GB*8 SCSI硬盘/ RAID5/1000M*2网卡

  视频服务器

  Xeon 3.0G*2/2G ECC/146GB*8 SCSI硬盘/ RAID5/1000M*2网卡

  视频制作服务器

  2.13GHz(E6400)/1GB/300GB SATA硬盘*2/128M FX550显卡/集成1000M网卡/16X DVD光驱/1.44软驱/键盘/USB光电鼠标/17寸液晶显示器/立式机箱三

  中心磁盘阵列

  SANCOME 3992双控 RAID光纤阵列

  系统软件:Win2003 + ShineVOD 6.00.00

  平台自开通以来运行稳定,加之网站节目丰富、页面美观,有效地拉动了济南电信宽带用户数的增长,带动了济南电信宽带增值应用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