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双核的IPTV应用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IP网络,集互联网、多媒体、通讯等多种技术于一体,以电视机或PC机作为接收终端,向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

在国内IPTV技术还处于一处启蒙阶段,虽然存在着标准、协议不统一,基础网络改造等问题,但在今年5月份,上海文广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一张IPTV牌照,并随着文广与电信、网通的进一步合作,家庭网络、内容承载及分发网络、内容制作及管理中心等IPTV的基础环境建设已破在眉睫,也预示着IPTV在中国的发展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IPTV系统除在家庭、运营商网络的问题外,在核心的内容承载及管理中心的设计中,如何提高单台机器承载的并发用户数量,最大限度优化IPTV承载和处理子系统,保证最优TCO成本,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大码流的视频系统,提高单台机器的并发用户数据,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1.优化数据编码传输系统;2.提升CPU的性能;3.提高服务器内部的数据处理效率;4.优化视频内容的I/O处理等。

宝德基于酷睿架构的PR1510D的引入,为上海文广提供了一套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并极大的优化了其IPTV的应用。

在视频数据处理中,服务器是通过检查接收、处理和响应客户请求完成客户视频请求。基于INTEL的I/O加速技术,在核心的CPU、北桥、网卡、IO卡等处内嵌了专用的数据搬运和处理单元,所有的数据校验及数据搬运都由不同部件的单元来处理,降低了CPU约40%的开销,同时数据由专用部件完成,处理性能提升80%,数据处理流程由原来的用户、网卡、北桥、CPU、北桥、内存、北桥、存储IO,直接转变为由网卡、芯片组、CPU的IOAT处理单元来完成,将性能限制瓶颈降至最低限度,IOAT技术加快了TCP/IP的处理,并提升了整个服务器平台的数据移动效率。同时IOAT技术可以在多个千兆位以太网卡进行无缝扩展,可有效扩展至8个千兆以太网。

IOAT技术是一个安全灵活的选择,它可以避免因为依赖于第三方硬件厂商进行网络堆栈更新而产生的相关支持风险。IOAT技术还通过保持对CPU内网络堆栈处理的控制,可保护关键网络配置,如分组和故障切换。降低了IT部门的支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