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软件A3系统跃华电子应用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珠海跃华电子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94年的中外合资企业,坐落于珠海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屏科技工业园,致力于计算机周边(键盘、鼠标)、游戏机周边(游戏机手掣)及网络通讯器件等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先进的模具设备和较强的模具开发能力,产品从研发设计到精密模具制造、注塑成型、自动贴片、成品组装,形成完整的生产体系。其游戏机手掣在国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销量在国际市场名列前茅,其自主研发的多款超薄键盘,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跃华电子是珠三角地区电子行业的重要力量。

  管理、信息化困惑:

  近几年来,由于出口业务快速发展,客户不断增多,市场变化很快,订单的变化趋势为“订单的数量增多,而单个订单的产品数量减少;生产制造的品种增多,而交货的周期缩短”,对企业敏捷生产、按单生产能力提出迫切要求。具体体现如下:

  订单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必须大规模定制、小批量按单生产,对每个单子的进度控制难度很大;

  无法应对客户寻价、报价时成本预测难题;

  生产计划变化时重新排产工作量非常大;

  无法掌握订单实时状态,对交货期难有可靠保障;

  不能实时掌握生产进程及出入库动态信息;

  成本核算粗,无法核算到半成品。等等

  新中大、跃华电子携手共进

  在竞争情况瞬息变化的时代,企业如果仍按原来的管理模式和作业方式,根本无法面对外部的竞争,企业要提升竞争力,必须加强内部管理。怎样来加强内部管理?一直是跃华电子高层领导考虑的战略问题。通过长时间的对ERP软件的考察、研究,公司高层管理者于2004年12月初决定上ERP软件,立即成立了由常务副总经理为首的ERP软件选型组,由选型组成员通过多渠道、多方位了解ERP软件供应商及产品。选型组先后邀请用友、新中大、天思等ERP软件供应商来讲解ERP软件的功能及实施情况,于2005年元月份应各供应商的推荐,先后重点考察了珠海佳和、深圳高新奇、深圳得润等ERP实施成功的样板用户。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考察,选型组确认ERP软件的入围供应商为“用友”和“新中大”公司。选型组最后对用友“ERP/U8系统”和新中大 “国际ERP/A3系统”的功能、样板用户的实施情况、两家软件公司今后实施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进行了综合评估,新中大“国际ERP/A3系统”以精细化生产、精细化成本和应用非常成功的行业用户获得ERP项目组和企业高层的认可。第一期上了“账务中心、财务报告、成本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低值易耗品管理、员工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决策支持”等十二个模块。

  跃华电子ERP成功感言

  从选型到实施到应用,ERP为跃华电子带来的不仅仅是管理的便利,更有先进管理思想,方法的借鉴、获取,其成功感言共分享,如下:

  “财务和进销存软件大家都发展了十几年了,谁比谁差? 关键是要看生产和成本,同时是否具有ERP全面成功使用的样板客户”

  “选择适合本企业的ERP软件,是保证ERP项目实施成功关键”。选型组成员形成了一个共识:“不是价格高的软件就是最好的软件,而是最适合我们公司的ERP软件,才是最好的软件”。

  “建立强有力的ERP项目推行的组织机构,是公司ERP项目成功实施的组织保障。具有良好的管理基础,是公司推行ERP成功的必要条件。ERP研发厂商有效支持和配合,是公司推行ERP成功的重要保证。利用ERP软件优化公司内部业务流程,是大中型生产制造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技术和软件技术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成为推动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传统的生产制造企业,要提高竞争力,一定要尽快利用信息和软件技术的成果—ERP!!“

  精细化生产、精细化成本添翼跃华电子

  由于成功实施了ERP管理,跃华电子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快速、准确地收集处理各类信息;缩短生产制造周期;精细化成本实现,成本核算达到对每一个半成品的料工费的核算;实现按单生产、大规模定制;降低公司管理成本;各部门数据、信息实现了及时传递和共享利用,给管理人员的分析和决策提供了依据和便利,以前需要半天或一天才能整理或传递的信息,现在随时在软件中都能看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部门之间的协同性和监控力度得到加强;积极应对市场瞬息万变的需求,为跃华电子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管理平台。实现了ERP项目组预期的“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项目目标。

  跃华电子取得的ERP成绩只是目前获得的信息化成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新中大国际ERP软件A3系统必将添翼跃华在管理上飞翔起来,在精细化生产、精细化成本方面,跃华电子管理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