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 政府网站还可以做得更好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利用网络收集民意、集中民智只是利用了它的部分功能,更重要的功能应该是发展电子政务,帮助党政等公共服务部门实行网上办公,直接为网民解决各种问题,提供各种服务。网络电子政务能够有效避免现实生活中某些部门作风较差、效率低下、机构膨胀等问题,可以为公众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金钱等。

  现实生活中,中国政府网站拥有率稳步提高,官方公布的一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网站拥有率部委达到96.1%,省级达到96.9%,地市级达到96.7%,县级达到87.1%,总体达到85.6%。然而,许多政府网站虽然建立起来了,却存在着互动栏目成“摆设”、信息公开不充分、在线办事能力弱、许多党政部门网站长期没有任何内容更新等诸多问题。特别是正如张春贤自己所指出,许多领导干部还不善于上网,因此就更谈不上在线为民办事。在线办事应该是政府网站的核心功能。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政府网站在线办事功能的实现程度最差。所以,作为“互联网上的明星书记”,张春贤还可以做得更好,即不只是满足于借助网络来树立党政部门亲民形象,号召官员借助网络收集民意、集中民智,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大力推动网络电子政务的发展,更好地服务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