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中国需提升信息化战略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社信息北京5月7日电(记者周文林)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制定新的信息化战略。城市化、工业化和外国直接投资,不仅给信息化建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这是世界银行、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日前共同发布的《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报告中透露的。 

  在这份报告的发布会上,世界银行集团全球信息通讯局局长穆森·卡里尔说,中国目前已在电信市场发展方面成为世界的领先者,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所在地。中国在这一阶段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充分发挥先进技术的潜力保持持续发展。“不论过去还是将来,我们在面对一场由信息革命带来的经济革命,它是通过向个人提供获得信息渠道,使其参与到全球信息化进程中来。但这个技术带来的挑战在于,随着全球化加快、资金流动速度加快,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如何对自己清晰定位,才能在转型期更好地利用这些新技术。”他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缩小人口间的差距,如何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接入服务,以及如何使政府的信息通讯技术得到与商用一样高的质量等。

  报告认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在过去10年以高于GDP两至三倍的速度增长,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目前,中国需要提升“信息化”战略以应对当前经济和社会的挑战和契机。

  该报告指出,包括电信、政府的信息公开、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等在内的一些关键领域需要进行法律法规改革。在使用电信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城乡差距,城市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农村高40倍,国内的信息通信产业需要进一步扩大创新,提升价值链,超越低端产品的生产和应用。软件出口目前仅占中国整个信息产业出口额的1%-2%,这也反映出中国在信息技术产品制造业所处的相对优势和在软件业的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