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地税分局狠抓信息化建设
来源:大众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军)今年来,临沂市地税局兰山分局在成功创建“全省十佳六好基层单位”的基础上,以“信息化建设应用年”为总抓手,确立“当龙头,树旗帜,上水平”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晰全年工作思路,细化工作计划,各项工作早动手、早行动,快速反应,全面启动“信息化建设应用年”活动。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入库各项收入23564万元,同比增长48.744%,增收7721万元。


  抓好纳税服务岗位培训。该局把工作重心调整到提高职工素质、提高服务水平上来,组织全局62名从事纳税服务岗位的职工进行集中培训、整体“充电”。他们针对当前基层一线纳税服务岗位人员多、变动频繁、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岗位技能亟待加强的现状,对全区纳税服务岗人员进行了2次培训。一方面,重温规章制度,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让职工熟练掌握纳税服务的内容、规范、工作流程以及礼仪和服务用语;学习了“八荣八耻”,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加强业务辅导和培训。对日常税收业务中容易出现问题的,进行了温故知新,对最新税收政策进行了全面培训,提高了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对纳税人的服务能力。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和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其他部门积极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监督,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和监察员的作用,推行政务公开、税情恳谈,大力实施税检共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三是加强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监狱参观,触及干部职工的灵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抓好电子税源监控。对解放路和沂蒙路等主要商业街道,推行“电子税源监控”,建立街道电子地图,在上面标注街道两旁的商业经营情况,并辅以虚拟现实技术,将不同经营户的名称、纳税识别号等信息进行动态或静态的反映,实现了对沿街个体税收的精细化管理。分局制定了工作计划,并抽调人员成立了信息采集、行业税负测算、软件开发测试等三个小组,各小组分工合理、职责明晰,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电子税源监控信息的采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软件大体框架已经开发完毕,信息资料的梳理和录入正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