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科技强警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
来源:芜湖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省劳动模范徐海军  
 
 
“面向实战,低本高效,机制创新,突出协同,培训先行,整体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芜湖模式”创立后,受到来芜视察的公安部等领导的高度赞扬;公安部、省公安厅先后在芜召开现场会,并做出学习推广“芜湖经验”的决定;去年,公安部、科技部授予我市“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关于这一切,人们不能忘记市公安局科技强警指挥员和战斗员徐海军。


徐海军既有丰富的公安业务知识,又有强烈的科技强警意识,分管的刑事侦查、技术侦查、信息通信、公安科技、指挥中心、队伍建设等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市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和公安科技应用做出了突出贡献。2002年,他被评为“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2003年,他主持研发的“公安应急指挥系统成套技术与设备”项目荣获省科技二等奖;2004年,“芜湖公安警务信息系统建成”项目,被评为2004年我省计算机界10件大事之一;2005年,他荣立一等功;2006年12月,他再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


多年来,他自学了计算机应用知识和计算机语言编程,成为自学成才的“土专家”。他结合公安业务,不断研究、探寻计算机应用和公安业务的结合点,形成了一套执法办案系统建设的理念。 2001年,该局被公安部确定为“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单位。他多次到开发调研现场,将系统建设成为融刑事侦查、治安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执法办案系统”,并与研发人员共同研究,自主编写了《执法办案信息系统需求》,为该局能顺利开发“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打下坚实基础,使该局信息化建设前进了一大步。
2005年9月,在徐海军主导下,该局还全面推行“情报信息主导警务”理念,启动了新型城市动态管理巡防工作机制,实现了主动防控、快速反应、精确打击的目标,提高了公安队伍的战斗力。2006年,我市刑事案件发案数与2005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了5.4%,而破案率上升了28.5%,成为全省治安状况最佳的城市之一。
2006年11月1日,该局开通“芜湖公安信息服务台”。市民只要拨打2931111专用电话,就可以进行非紧急警情报警,还可以投诉、举报、咨询、提建议等。 


近年来,徐海军以各项公安业务需求为先导,紧紧抓住实战和应用,积极组织业务和技术人员自主或联合开发各类公安应用系统,建成一个主导体系和三层防控架构,使该局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