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
来源:北碚农委信息科 更新时间:2008-03-15

 
 
    2007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信息化,其重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在市农业局、区委区府的高度重视下,区农委与区移动分公司紧密配合,用2个多月的时间在我区的5个镇38个村进行了农村信息机的试点工程,现全区开通农信通用户达5万余户,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享受到了获取相关农村农业信息的快捷与方便。

    “农信通”的推广运用是2007年全市农村农业信息工作“巴渝新农网” 推广运用的重点工作之一,属市农业局“十大民心工程”。北碚区移动分公司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为农村、农业、农民朋友优质服务,采用为试点村投放“农村信息机”硬件设备、建农村信息化平台、建远程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建农村青年书屋、建农业专题栏目网页和手机村的“五点建设”,解决了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路程”问题。一方面搭设了农民朋友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渠道,让更多的群众学习到国家的政策法规和先进的农业技术,通过拨打12582直接咨询农业问题以及获取农业信息服务,指导农民进行种养殖品种调整;另一方面又加强了政府职能部门的政务管理,提高了行政效率。

    为此,于4月27日在大地村召开了有北碚区农业委员会、北碚区水土镇政府和重庆移动公司北碚分公司的主要领导参加的“中国移动水土镇大地村农村信息化建设现场办公会”。会上,大地村主任童立万认为农村信息机效果好,农民得了实惠,我们工作也方便;北碚区移动分公司的业务技术人员作了操作演示,总经理谭开健作了试点工作情况介绍和总结;区农委主任唐建平作了会议总结。唐主任强调:一是要“使用好、发挥好、巩固好”农村信息机,拓宽招商引资路子、扩大市场发展空间、广开劳动力转移渠道,实现“个性化”服务,真正提高信息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扩展农业信息化向基层、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广大农民朋友的覆盖面;二是信息扶农是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之一,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将推广“巴渝新农网”作为重要手段和渠道,实实在在地抓紧抓好;三是把农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试点落在水土镇大地村,这为示范村建设丰富了内涵,我们要共同努力打造更多的信息集散村;四是要按照中央1号文件和市农业信息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结合我区实际抓好电子政务建设、北碚农业网站建设,加强涉农信息资源的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挥信息扶农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