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实现信息化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共建共管的全国重点大学,2001年6月正式通过国家“211工程”、“九五”建设项目验收,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有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为

了满足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与环境,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学校于2002年启动东华大学松江新校区建设。学校抓住建设新校区的契机,同时开展了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旨在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其最终建设目标是将东华大学新校区,建设成为一个借助信息化教育和管理手段的高水平的智能化、数字化校园。

结合学校的规划与发展目标、调研情况及其它高校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东华大学松江校区的数字化校园总体规划:以“师生”为核心,围绕数字化校园资源、管理、服务三要素,依托数据中心及应用支撑平台,重点建设校园资源中心、校园管理中心、校园服务中心应用系统,以形成东华大学松江校区数字化的科研环境、教学环境、培养环境和生活环境;同时,作为上层应用系统的基础设施平台,一体化规划建设综合管网、弱电及计算机网络系统。

 

公司作为东华大学的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总包方,不仅承接了其智能化系统的方案设计、图纸设计,以及各弱电子系统的工程实施及协调管理,而且将应用建设放在战略高度,截至2004年底,以综合管网为基础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语音通讯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校园IDC系统等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方便了广大师生的教学、管理与生活;其软件基础平台共享数据库、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业务构建平台,校园信息门户业已建成,基于基础平台建设的研究生系统、就业系统、科研系统业已投入使用,人事、学工等业务系统也将上线。

目前研究生系统已经稳定运行一年多,研究生系统功能覆盖成绩管理、教师管理、导师管理、课程管理、培养方案管理、研究生管理、行政班管理、学位论文管理、辅导员管理、专业管理、教室管理等业务功能。系统积累了较为齐全的个人基本信息,为人事系统、科研系统、财务系统提供了信息共享的良好基础。

 

就业系统涵盖了学生就业所涉及的所有业务,涵盖了就业推荐、学生评测、招聘中心、求职中心等各种业务功能。学校通过该系统与企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本校学生就业以及扩大学校影响产生了重大作用。

系统科研系统功能包括项目管理、论文管理、成果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学术活动管理、科研基地管理以及各种报表等业务功能。为学校管理科研成果、考核教师科研成绩、统计学校办学成果等起到了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