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实现数字化校园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江苏省属重点大学。2004年底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担当日常管理工作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并且将网络中心变更为属于处级单位的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学校在信息化领导小组的

推动下开始了数字化校园建设。

2005年1月开始的数字化校园建设的一期项目在“硬件集群、数据集成、应用集中”的核心思想下构架(南京师范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框架如下图),经过一年的建设,得到了“211工程”验收专家高度评价。

 

本期项目建成成果如下:

   

1、 完成了全校范围内的唯一的、权威身份认证中心——南师师范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的建设,建成之后的身份认证中心为校内的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提供权威的身份认证,进入学工、教务、研究生、科研、人事系统等不同的系统只要拥有一个账号、一个密码、一次登录。

   

2、 建成了全校的统一数据库格式、统一存储、集中存放、双机热备的数据中心。将原来分散在校内不同部门、不同系统的数据通过共享数据中心实现数据的互通、互换。让每个数据都有一个唯一的来源和管理责任单位,保证数据的唯一性和一致性。

   

3、 建成一个为广大师生服务的信息门户平台,在这个平台内能够获取到校内不同部门的资源和服务。不同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来个性定制信息服务和设置自己喜好的界面。

   

4、 应用系统的建设是数字化校园的数据和服务支持的基础,通过本期的建设学校已经建成了教务、学工、人事、财务、科研、研究生、OA系统,本期的应用系统的建设是在统一的技术构架、统一的业务构建平台之上的,具备更强的适应力和生命力,能够更快速的响应用户需求的变更,依托平台提供持续不断的升级能力,提升开发效率和降低维护成本。

研究生系统实现了从招生到制定培养计划、培养、论文答辩、毕业、学位一系列流程,大大简化了研究生院老师的日常工作。

 

同时在已建系统基础上,为方便校领导和院系领导及时了解到校内的人员、资产、科研、学科建设的状况,建成了基于共享数据库平台所提供数据的综合校情查询系统;

 

为解决多校区之间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不及时的问题,建立在线教学交互平台;教师可以在线创建自己的在线课堂,发布作业,批改学生在线提交的作业。学生可以在线参与课程的讨论、写作业,获取老师发布的教学的课件。院系拥有自己院系所有老师开课的资源,能够查看在线课堂的交流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