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在实不在多
来源:山西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登录某县政府网站,在链接里竟发现,该县不仅政府建有独立网站,县委建有独立网站,就连县委办、政府办也都各自建设了独立网站。如此名目繁多的网站,似有“重复建设”之嫌。

  这些名目繁多的网站,生成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一是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建网站,总需一定的投资、一定的人员进行管理,而如此多的网站,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可想而知。二是网站更新慢,甚至是“休克”网站。许多网站,建是建成了,但却并没有什么内容,好的十天半月进行一次更新;更有不少网站,建成之时,也就是“休克”之日。这样的网站,不仅难以起到政府上网应有的作用,反而会给老百姓留下“搞政绩工程”的不良影响。

  事实上,对于一个县来说,党政部门能集中精力建设好一个网站,就已经很不错了,也符合老百姓了解政务的需要;过多的网站,反而会让老百姓无所适从。如是为之,政府上网才有了应有的意义;否则,只不过是一场空热闹罢了。

  推行政府上网,实行政务公开,有利于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对政府工作实行监督。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政府上网工程在精不在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