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大鹏街道试行社区管理新模式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延伸至最基层,居民有困难可在家门口解决

  大鹏街道试行社区管理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邱刚窦延文通讯员方婕胡世民)家住我市龙岗区大鹏街道王母社区大鹏山庄的叶阿伯,刚刚了却一份心事:他与邻居家的一场院墙纠纷经社区干部上门调解,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和解了,而去年他为此事到有关部门奔波多次都无果而终。  

  昨天,龙岗区大鹏街道率先试行社区管理服务体制综合改革,实行以居民小组综管办(机构设置)、构建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实行数字化城市管理(技术支撑)为重点的“三合一”基层管理新模式。

  “居民小组是落实政府各项工作的最基层组织,但以往内部条块分割,管理不协调,管理效能往往很不理想。”大鹏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耀告诉记者,为此大鹏街道不断创新基层管理工作机制,于去年12月开始在王母社区的九个居民小组中,尝试组建社会事务综合管理办公室,经过短短几个月的试点,该社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分别下降42%和24%,在此基础上,今年该街道把全街道76.24平方公里的范围,划分成7个社区网、25个工作网格和若干个网格单元,实行更加完善的“三合一”管理。

  据悉,这一社区管理新模式首先实行了管理服务体制创新——由街道财政拨款,在居民小组设立综合管理服务办公室,将与居民和企业审批服务较密切的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并在社区设立代办窗口和代办服务。其次是工作方式创新——实行“多网合一”、“多员捆绑”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整合现有城管、计生、治安、出租屋、安全、劳动、查违等网络为一张网,并对各职能部门进驻网格的人员实行“职能捆绑”,既有责任分工,又实行同网同责、同奖同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