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解决方案延安大学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2003年6月,延安大学网上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但学校尚未接入教育网,招生软件又只能在教育网内部运行,因此,学校必须在极短的时间内接入教育网。但具体情况是:学校只有一条向本地电信租用的2M的线路;最

近的教育网节点位于西安交大。也就是说,学校需要在延安和西安之间建立一个链路。

校方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第一,铺设专线,这是最昂贵的方式,耗资巨大且时间长

第二,租用专线,专线租用费同样价格不菲

第三,采用VPN技术建立虚拟专网,这是最经济、快速,也同样安全、可靠的方式。 针对延安大学的具体情况,信利提出了蓝信VPN解决方案。

该方案采用通用路由封装技术GRE和主流的VPN加密方式——IPsec协议,以及网络地址转换技术NAT构建一个VPN,即利用延安本地城域网以及中国电信在西安和延安之间已有的线路,在延安大学一端通过安装蓝信AC,将学校特有的教育网IP进行封装,由IPsec在第三层进行加密,再运用地址转换技术,将教育网信息在公网上传送,因为所有数据都进行了封装、加密,有效的防止了网络侦听和网络攻击,因此,学校如同拥有了一条自己的专用线路,但不必为此支付昂贵的费用。这种接入方式还给访问国外网站的用户提供一种更好的选择,因为用户可以通过隧道访问教育网,也可以通过电信网络进行访问,而通过教育网访问国外网站需要支付出国流量费,因此,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电信网访问国外网站,不必再支付出国流量费,从而节省了一笔资费。此外,蓝信AC还具备简单的计费功能,可以支持包月计费方式,为学校将来的上网计费提供了扩展接口。

信利的蓝信VPN解决方案为延安大学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教育网接入方式。该方案不仅为学校解了燃眉之急,也为学校节省了大量接入成本。对于延安大学来说,此次教育网的接入,是为全校师生打开了一扇所罗门宝藏之门,通过教育网,学校可以与众多高校互通有无、共享资源,师生们可以及时获取最新的学术成果、洞悉最新的科研动态,徜徉于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当中......

此次信利蓝信VPN方案的成功实施对于延安大学可谓意义深远。信利将以前瞻的目光和卓越的品质为西部乃至全国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呈现最好的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