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机场信息化改造 主打“服务牌”
来源:中国民航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7月1日,虹桥机场候机楼B楼出发层投入试运行,至7月8日东航全面迁入,B楼正式启用,整个候机楼改造工程圆满结束。日前,记者专访虹桥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机电通信分公司副总经理邱承平先生,就整个项目中涉及信息化建设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虹桥机场为何要启动这样一个候机楼改建工程,原有设施在哪些方面已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要?”面对记者提问,邱承平提供了具体的分析数据:随着国内民航业的高速发展,航班运量逐年攀升,虹桥国际机场的设施设备近年来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已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航班运量需求。2004年,虹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已达到1488.92万人次,日均起降413架次,远远超出了虹桥机场候机楼(A楼和B楼)年960万人次的设计运能。

  有鉴于此,本着以旅客为本、为旅客和用户提供人性化服务、打造上海航空枢纽的内在需要,从今年3月21日起,上海机场集团对虹桥机场候机楼B楼出发层进行了为期100天的全封闭式施工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虹桥机场属于老机场,在B楼改造前,IT系统的功能与航空公司需求不太吻合,这主要是因为这些系统大多建于1997至1998年,经过这么长时间,设备呈现不同程度的老化问题。而且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于不同时期,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统一整体,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不能很好满足现在业务发展的需求。通过此次B楼改造,整个信息系统的功能更加完善,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并有助于消弭“信息孤岛”。

  对于此次候机楼改造工程为虹桥机场带来的效益,邱承平如数家珍。他认为,该项目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值机售票、安检系统更为安全、顺畅。改造后的B楼出发大厅值机柜台由32个增加到53个,其中包括常规行李柜台28个、超重行李柜台1个、无行李办票柜台24个,与改造前相比,功能更加完善,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交运行李安检模式采用国内先进的分层管理系统,配合安检信息管理系统软件,较大程度地减少人员配置,并提高了旅客服务的安全系数,从值机、办票到安检都可以做到实时跟踪,人、包对应。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短时间就能查到旅客的人员信息及其交运行李的信息。与此同时,旅客手提行李及人身安全检查通道从8条增至14条,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旅客候检排队时间较长的问题,改造后的安检通道在正常情况下旅客候检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

  第二,航显系统功能更加合理和完善。改造后的B楼出发大厅,航显系统全部更换为由42寸等离子显示器组成的电视墙,每台等离子显示器至少能显示12条航班信息,每组电视墙至少能显示5—7小时的航班容量。航显系统的显示页面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调整,最大程度支持航空公司的业务需求,同时还兼具了音、视频播放功能。尤其是改造后的航显系统新增了离港航班剩余座位实时信息功能,这在国内机场还是第一家,更为科学化和人性化。

  第三,候机环境更为亮丽温馨。改造后的B楼出发大厅,给人以面貌一新的感觉。宽敞明亮的候机环境,别具特色的栅栏式幕墙,通透现代的玻璃隔断,处处显示着时代气息。不仅如此,候机楼的服务功能也更趋人性化,取消了原来封闭式售票柜台的玻璃挡板、屋顶,取而代之的是16个被降低高度、敞开式的业务柜台。卫生间还专门添置了婴儿专用操作台和婴儿座椅等,每个细节都考虑得较为周全。

  第四,导乘标识更清晰、合理。B楼出发大厅流程标识的改造,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每一处标识都经过精心设计,标识标牌布局更为合理,导乘标识简明清晰,旅客流程更加优化。在候机大厅的醒目位置,机场专门设置了旅客乘机流程图,使旅客能在短时间内快速了解登机流程。候机楼B楼登机口则采取与A楼登机口区别编号的方式,以便快速引导旅客登机。商用电脑价值几何

  据邱承平介绍,整个B楼出发层改造工程的投资逾千万元,从今年3月21日开工,至6月30日全面完工,共100天。改造工程的顺利完工,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客流量需要,用一流的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体现公司“安全、便捷、舒适、和谐”的服务理念,进而实现公司打造国内最具人性化机场的战略目标,让抵达虹桥机场的旅客都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虹桥机场,一般信息化项目在报批之后,都会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招投标程序,由纪检效能部门全过程跟踪执行。

  邱承平认为,作为机场信息系统的基础硬件平台,商用电脑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机场各信息系统建设的末端设备大多依靠电脑来实现,占工程整体投资额的比重一般会在10%—30%左右。

  在商用电脑选型过程中,虹桥机场主要遵循的标准是:

  1.系统的匹配。考虑系统对商用电脑的特殊要求,如双串口、高性能显卡等等。

  2.设备的稳定性。考虑到机场环境的特殊性,在各系统中使用的电脑基本处于长时间运行状态,从一天的航班开始到结束,有的还是24小时不间断运行,所以要求设备能够长时间运行稳定。

  3.价格因素。成本控制必不可缺。

  4.售后服务。由于机场各系统投入使用的电脑数量比较大,所以作为技术部门更为关心IT厂商的售后服务水平和能力。

  5.产品的安全性和易用性。作为机场公司的技术部门,选择PC产品时,在满足各系统使用要求的情况下,主要会考虑PC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价格、用户使用习惯及良好的售后服务等因素。邱承平表示,民航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其信息系统的运行时间长、实时性要求高,因此虹桥机场首选主流品牌商用PC而不会考虑拼装机,并注重与产品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立即得到解决。目前,像国际知名品牌惠普的商用台式机就在虹桥机场航显、值机等相关部门得到了成功应用。

  邱承平认为,对于PC设备提供商来说,除了保证其PC产品能够适应机场不间断运行要求之外,还应该把机场作为大客户来对待,针对民航系统行业应用的特殊性,在售后服务方面提供更便捷、迅速的响应和支持,建立更加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

  多年从事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告诉邱承平,我们的机场在硬件设施方面并不比国外逊色,未来需要强化的是管理水平,相关制度、流程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对于老机场来说,信息化建设无法一蹴而就,需要一个不断学习改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