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推六大信息化工程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数字】2006年11月,甘肃电信向省政府提交报告,确定以“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教育信息化、公共领域信息化和家庭信息化”六大工程为主导,加速推进甘肃社会的信息化发展。作为“六大工程”之首的“政务信息化”,其核心集中在三个方面:政务信息交换中心和交换平台建设;基于政务专网的应用系统建设;基于政务专网开展政务外网应用系统建设。具体内容则包括了政务短信服务平台建设、“12345 ”呼叫中心建设、城市应急联动与社会综合服务系统建设、视频会议系统扩容、集群办公信息平台建设以及“金税”、“金关”、“金财”、“金审”、“金盾”、“金保”、“金农”、“金水”、“金质”等在内的“十二金”工程系统建设。

    【背景】据《甘肃省信息化年鉴》2004年统计数据,全省共有www站点数为3369个,CN下注册域名数为1274个。全省14个市州政府全部拥有自己的门户网站,绝大多数县级政府也拥有自己的门户网站,工商、税务、公安、计委、统计等20多个部门都已建成了从省到市州、县甚至部分乡的完善的纵向网络系统。

    2006年8月15日,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加速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专网建设,并明确自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电子办公系统。

    【新闻】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中,从早期的“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三大工程到如今蓬蓬勃勃的“阳光政府”、“数字城市”、“数字社区”,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角色演进,“转型”不仅是经济领域的热点,更是政治领域的热点。政府网站群落规模初成、无纸办公气候渐长、政府信息逐步公开,正是这一趋势的最好写照。

    在兰州市政府的网上政务大厅里,记者曾注意到有过这样一组实时统计数据:累计受理94005件,累计办结91871件;即日办结数73524件,即日办结率80.03 %;按期办结数91840件,按期办结率99.97%;昨日受理169件,昨日办结153件———可不要小瞧这些看似冷冰冰的数字,它背后不仅折射着全省各级政府执政思路艰难而执着的转型轨迹,更体现着其从效率、效益到公平的探索与追求。

    这一过程可以追溯到早期的“电子政务大厅”,那是一种结合了虚拟和现实的“半成品”:有关部门和单位派员入驻大厅,集中进行有关事项的审批和办理,但因为一个批件通常需要由某一单位、部门内不同权限人员分别审核,因此能够一次性或当场在大厅办结的事项并不多。尽管效率确有提高,但效益的增加却未能很好地实现同步,其局限性仍然客观存在。但这种尝试至少为下一步的电子政务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从1999年省政府门户网站正式开通,到2005年网站获得“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评选第七名,再到今年省政府多次通过协议、会议、文件、专家研讨等形式部署和推进政务专网建设,甘肃电信频频出现在合作者的名单中。在共同努力下,至2004年,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外贸、税务、金融、公安、建设、交通、气象、质量、人事和社会保障等20多个领域的政府部门都相继建立了自己的信息系统。在网络建设方面,政府的办公业务网(内网)目前已全面建成,办公业务资源网(专网)也基本建成并不断延伸,政府公众信息网(外网)已具有相当规模。在应用系统建设方面,超过75%的市(州)和部门已经建成公文处理信息系统,各市(州)政府普遍建立了自己的政府网站,电子政务建设已从网络基础建设向功能应用层面和社会服务层面转变,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等正在成为一种主要的工作方式。在此过程中,还涌现出了一批成为全国行业典范的信息化应用范例,如已被国家工商总局作为全国通用的模式推广的全省工商系统信息化集成应用方案等。

    电子政务,正在甘肃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显示着独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