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耕:立足检察研究检察服务检察
来源:检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立足检察研究检察服务检察

  张耕会长提出检察学研究会工作原则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徐盈雁)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会长张耕今天指出,在未来的3至5年时间内,检察学研究会将构建完备的以法律监督为主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

  张耕强调,要深刻认识成立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的重要意义,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领检察学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地推动检察学研究的各项工作。检察学研究会作为一个全国性学术团体,在开展理论研究和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等活动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法律思想、法学思潮和法律文化的论争和挑战,全体会员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抵制错误的东西,确保检察学研究的社会主义方向。

  张耕要求,检察学研究会要以“立足检察,研究检察,服务检察”为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坚持把繁荣检察理论研究、促进检察事业发展作为研究会的中心任务。要积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内在规律性,从宪政的、历史发展和比较研究的视角深刻阐述我国检察制度的必然性和合理性。要从国家权力科学配置的角度说明检察权的合理内核和科学配置。要对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进行有计划有重点地攻关。要从理论上论证新时期如何推进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信息化“三位一体”机制建设,切实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引领办案,展现理论研究的价值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