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党校争先创建一流省极党校
来源:学习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 陕西省委党校自2003年以来,明确发展目标,不断深化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各项改革,坚持走“一主多翼”、“六个带动”和超常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提前实现“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和创西部一流省级党校的目标,充分发挥了干部培训理论研究宣传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正向着创建一流省级党校的更高目标迈进。

近年来陕西省委党校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实施“一主多翼”办学战略。做好做强干部培训“主业”,着力办好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新任县委书记研讨班、区县委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10多个主体班次,2003年来各类班次共培训领导干部2万余人;充分利用党校现有教师资源和办学设施,着力办好在职干部研究生班、与西安工业大学联办的国民教育大专、本科班、行业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等“多翼”教育培训,计划外培训各级各类干部5528人;与省委组织部合作创办的以厅级干部为培训对象的“三秦大讲堂”共举办53期,听讲人数达2.6万余人次;与西安工业大学开展的合作办学向纵深发展,在校学生达2000余人;利用全省党校远程教学视频会议系统大规模培训干部。先后承办省委举办的全省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培训会”和“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会”,请省委、中央党校领导以及著名专家、教授作辅导,3年共培训县以上领导干部达2.5万余人次。

大力实施“精品”工程,着力提高科研水平。坚持“向上攀登、向下深入”和“研究抓创新、成果抓转化”思路,使科研取得了新的成绩。3年来组织申报并获准国家社科规划课题11项,省级社科规划课题28项,中央党校课题8项,其他省级部门课题12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完成后,被全国社会科学规划办以《成果要报》形式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参阅。有60多篇论文在《求是》、《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学习时报》、《陕西日报》等报刊杂志刊登和转载,连续3年有文章入选全国学术研讨会,部分科研成果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第十届中国图书奖。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还利用培训干部主渠道优势对各类人才进行培训,培训覆盖面达90%以上。以陕西干部国际培训交流中心第二名称,举办了与美国乔治亚大学合作的公务员研修班,开展了与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的学者互访、学术交流,组团赴欧洲进行了学习考察,共有近百人在国外进行了培训。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按照校园建设长期规划,对教学楼、学员楼、图书馆等以及环境道路进行了维修改造和绿化、美化;新建了7000多平方米的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多媒体教学楼,完成了两幢288户高层住宅楼的安居工程建设和腾空旧房的搬迁工作, 400多户乔迁入住。引资兴建了综合大楼、后勤服务楼,加快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步伐,全面提升现代化办学水平。建成了校内1000多台微机、31个多媒体教室、510多个网络信息点组成的“地网”和全省党校系统122个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站的“天网”并用互动的教学、科研及管理的信息化体系,投资上千万元,使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初具规模,成为全省进行干部远程教育的唯一基地,全省应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干部培训和召开会议的重要基地,全省公务员计算机能力等级培训考试基地,校图书馆被评为全国党校系统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示范单位”。

各项工作的突破性发展,使陕西省委党校的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力在省内外及全国党校系统得到大幅度提升,先后被授予“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特别贡献奖”、全国“人口理论教学与研究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机关”等50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