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南宁”做“电子公民” 一卡走南宁
来源:echinagov 更新时间:2012-04-14
     8月8日,北京大学博士生考察团一行27人在林钧敬副校长的带领下,到南宁市调研考察。考察团成员主要以公共管理、通信电子、计算机及相关、环境工程、城乡规划、房地产开发与研究、经济管理、法律为研究方向的2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导师组成。

  昨日上午,由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副主任钟连荣教授带领的北京大学博士生信息化考察团一行到南宁市信息办开始为期一周的考察调研,为建设“数字南宁”出谋划策。

   支招项目一 一卡走南宁

    市民卡工程建设

    南宁市民目前已经拥有公交卡、煤气卡、医保卡,这些卡给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按南宁市信息办工作人员介绍,南宁市市民卡的建设,就是把很多种卡,比如社保、医保、劳保、公交等卡的功能集成一卡,拥有该卡,市民可以“一卡走遍南宁”。该卡由于牵涉面广、工程量和投资量都比较大,今年南宁市已经开始做前期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即开始进行初步建设。

    博士团意见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科学院的张晓儒认为:对该卡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准功能切入点,然后再逐步加入其他功能。市民卡的功能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基本功能,包括与政府相关的各项应用,比如社会保障功能等;另一类功能是增值应用,包括与银行相关的金融功能,以及被称为“电子钱包”的小额支付功能等。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南宁市还要考察哪些卡使用面广,市民总数、消费水平等,还有南宁市已有IC卡系统都有哪些等。

    支招项目二 建透明政府

     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南宁市目前已有政府门户网站,即南宁市政府信息网,该网站已运行一年多,设有绿城概览、绿城政务、市长信箱、民意调查、政府公告、部门县区动态、天气预报等。但网站服务发布功能偏弱,还不太完善,点击率也不高,还得进行改造。目前南宁市已有初步的改造方案,但还有待评估。

    博士团意见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李迅建议:目前南宁市政府网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中排位列前50位,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排位比较靠前。对于建好政府网站关键是两点,一是提高知名度,让更多市民参与;二是满足政府管理职能向服务功能转换的角色要求,给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市民通过政府网站参政议政,从而使南宁市政务更加透明化。

  支招项目三 社区信息化 

   社区信息化建设

   按南宁社区信息化建设的预想总体目标,要建立涵盖社区居民、社区单位和公共资源的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将社保卡作为“电子公民”的身份证,以社保卡的应用作为突破口,建立社区居民信息资料数据库,实现对“电子公民”的管理与服务。梳理街道业务流程,使街道、居委事务性工作标准化,提高办事透明度及办事效率。

   博士团意见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付妍:便民最为重要。以社区居民申请办事来说,通过建立社区政务平台,将基层政府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公布给居民,一方面增加了行政透明度,同时居民亦可通过网站来进行在线申请办事,然后在约定时间到居委会或办事处办理即可,大大方便了居民的办事。

   付博士建议应分步实施:在初期可以实现部分管理功能,如收费管理、防盗报警、可视对讲、停车管理系统、小区IC卡管理等。然后再逐步完善小区数字化建设,使用户能够智能控制家中各种电器、仪表和保安系统,在家进行视频点播、网上冲浪、网上购物、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商务、在家办公等等,并享受小区提供的智能物业管理、医疗、安全防卫、购物、信息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