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智能楼宇及宽带小区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现代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正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以前,人们一般是在自己的工作单位上网,现在希望回到家也可以在网上“冲浪"。因此,人们对住宅小区智能业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宽带化智能小区的建设也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当今的数据应用已不是web等简单的应用,而是VOIP、视频点播、数字电视等大流量、高带宽要求的多种业务并存,针对这些需求,锐捷网络提出了一整套智能楼宇及小区宽带建设的解决方案,根据此方案建成的网络是一个稳定高效、易管理、易维护、易扩展的数据网络,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将天下大事尽收眼底。

满足需要,明确目标

   不经意间网络已成了人们解信息、学习知识、娱乐休闲的重要途径,上网也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网络应用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网络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智能楼宇及宽带小区的网络建设要考虑到用户对稳定高效、易管理、易维护和易扩展等方面的需求。

   满足灵活计费需求-提高运营性

   由于每个用户对于上网的时间、内容、带宽等要求都不一样,所以要求宽带网运营商能够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灵活的计费方案。这就要求硬件网络设备做到支持多种计费方式,全面满足用户需求,从而提高网络的运营性。

   高性能-全面满足客户需求

   随着网络应用技术的发展,人们上网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浏览网页和收发邮件了。VOD、IPTV、网络游戏、网络电话、网络互动远程教育等等应用都日趋成熟,对网络性能要求越来越苛刻,要求必须能在驻地网覆盖范围内提供多种业务(语音、数据、安全),因此,全网设备不仅要满足用户对大数据流量的要求,还要保证快速收敛,提高容错能力,保证网络的稳定运行。

   易网管-最大化降低维护成本

   楼宇及小区宽带客户分布比较广,如何快捷、经济地做好网络管理和维护是运营商盈利的关键。因此要求全网能够提供完善的网络管理方式,能够使用统一的网管平台,使网络管理更加容易快捷。

   安全可靠-保障客户根本利益

   如何保障客户的根本利益,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已经成为宽带运营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因此,在智能楼宇和小区的宽带建设中,全网设备应该做到网络安全、可靠,令用户放心、满意,这就要求全网做到杜绝未被授权的组播服务器的出现,有效的控制未被授权的组播信息在网络中的传播;杜绝例如IP地址冲突、假冒MAC地址等非法攻击。

   易扩展-适应未来需要

   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以及网络应用的进步,势必会对网络提出更多不可预见的要求,因此要建设一个完整统一、组网灵活、易扩充的弹性网络平台,能够随着网络的发展而进行更新,使网络配置能够适应未来的需要。

贴身打造,细致入微



   为了满足智能楼宇及小区宽带建设的高需求,锐捷网络技术骨干经过一系列的分析探讨,最终确定了最优化的解决方案。

   在本方案中,选择STAR-S2800或STAR-S3550系列核心路由交换机作为核心设备,该系列的交换、路由、ACL、QOS、组播等复杂功能通过硬件实现、采用板卡智能分布式处理的设计理念大大提高了整机处理能力,支持802.1X及VPN等安全技术,支持IPV6技术,可充分满足智能楼宇和小区宽带网核心交换机现在及未来扩展的需求。

   在接入层设备的选择中,方案采用锐捷RG-S1808S/S1816S/S1824S、RG-S1926S/S1926GS智能型交换机做为接入层设备,该系列交换机支持802.1X安全接入认证协议、提供完善的QoS、提供组播源端口检测功能、全面支持堆迭功能。

   使用千兆模块连接各汇聚层及接入层交换机,实现全网无阻塞交换;网络中心各种应用服务器、网管平台、认证平台通过千兆链路连接到核心交换机上,为各接入用户提供高速访问。

HI-SMART,演绎智能网络新格言

   锐捷网络针对智能楼宇和宽带小区网络建设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具有如下特点:即HI-SMART。

   H(High Speed):千兆干线、百兆交换到桌面。主干采用三层架构,充分利用三层交换的高性能管理,满足大容量、高速率的数据传输;分布式三层交换,彻底解决带宽问题。

   I(Intelligence):智能到边缘,保证关键业务QoS。局域网内部的QOS解决方案:局域网内部的带宽一般很高,但对优先级的要求不是很高,可以采用802.1P协议来实现优先级队列。

   S(Scalability ):弹性扩展新旧网络。对宽带小区网而言,常更换网络设备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所以在此次组建网络的过程中首先应考虑的因素是在今后5年内可持续扩充性。方案运用模块化交换机、可堆迭交换机顺应了当今宽带小区网络的需求以及今后整体网络的改良和升级。本方案中所推荐的锐捷网络接入层交换机支持弹性堆迭功能,可根据需要扩展1-8台堆迭从机。这样,当网络需扩容时,只需简单添加相应的主机,不必再添加设备管理IP,而且网络速度不会受到影响。

   M(Management):端到端的网管,实现轻松网管。智能楼宇和宽带小区网项目的用户数量较大,网络设备也较多,如果不能提供一个高效的网络管理系统,则会严重的制约网络的应用。锐捷网络公司提供的网管系统解决方案为用户的网络提供全面的管理,实现了轻松网管。

   A(Affordability ):高性价比。基于网络建设的投入最优化原则,建成的网络应经济实用,选购交换机设备时应首先考虑产品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强的厂家,还要根据自身网络的实际需要,量体裁衣。锐捷网络产品均系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由于其直接面向芯片级厂商,并拥有路由器代码级技术、交换机板卡级技术,使得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性能、降低了用户成本,真正保护了用户投资。

   R(Reliability):7×24不间断运行的高稳定性。在本方案中所推荐的锐捷网络产品均使用国际上主流的先进ASIC芯片进行设计,并率先采用ISO9002生产标准进行生产,确保了设备的稳定性;独有EAPS,保证软件永续运行;冗余引擎、电源、风扇、30-70摄氏度稳定工作、140-260伏电压稳定工作均保证了锐捷产品在硬件级别上胜任苛刻任务。

   T(Trustworthily  Access ):高安全接入。本网支持IGMP源端口控制功能以及IGMP源IP控制功能,完全杜绝未被授权的组播服务器的出现,有效的控制未被授权的组播信息在网络中的传播,从而整体提高网络安全性。另外,锐捷网络接入层交换机STAR-S1800和STAR-S1900系列都支持802.1x认证协议(包括认证服务器、802.1x交换机、客户端),可以实现用户六元素的任意绑定:用户的账号、用户的MAC地址、用户的IP地址、交换机的IP地址、用户所连接的交换机端口、用户所属的VLAN等,这样,就可以确保对每一个用户使用网络前的准确认证,保障系统的高安全。

   锐捷网络为智能楼宇及小区宽带建设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将建成一个集稳定高效、安全、易管理、易维护、易扩展为一体的网络系统,让人们轻轻松松网上冲浪,学习、娱乐、休闲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