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南桥镇开通村事务管理网
来源:上海新闻 更新时间:2008-03-15

奉贤区南桥镇江海村村民直接在村卫生中心利用镇、村事务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合作医疗的结算报销,避免了以往往返镇区的车马劳顿

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徐剑萍(中)、上海电信副总经理童羚(右)、上海市信息委区县处处长蒋力群共同宣布上海市首个镇、村事务信息管理平台(全光网)在奉贤区南桥镇开通

    中新上海网5月18日电 上海市首家由镇延伸到各村、社区、街道、居委会的镇----村事务管理平台(全光网),于昨天----世界电信日在奉贤区南桥镇顺利开通。这一网络的开通将有利地推进奉贤区新郊区新农村的信息化建设。

    据了解,管理平台开通当日就给南桥镇江海村十多位村民带来了实惠和方便。一位年界七旬的王阿婆高兴地说:“原先我们每次报销医药费都要花上半天时间跑到镇里,填好申请单子办好手续还要等上两三个星期,实在是费时费力。可是今天只要走几步路,在村农家会所的医疗服务点,花几分钟时间就办好了医疗结保的手续,拿到了现钱。” 

    据南桥镇镇长汪鸣介绍:“网上政务平台的开通为村、居委干部们的办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镇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传报和公文流转在网上就可以实现,不必大事小事都跑到镇里去开会,节省了精力时间不算,关键是很多公共事务在网上即时查询和办理,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汪镇长强调:“当然,得益更多的还是普通村民。通过这个电子政务平台,除了医疗结保可即时结算,今后有关村民‘镇保’、劳动就业、民政福利、计生等有关手续的办理和政策的查询等,老百姓不出村就都能方便地办理。”

    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剑萍表示:“为进一步延伸对农村居民的服务范围和水平,奉贤区今年还将在全区建设农村综合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汇聚农村政策法规、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供求市场信息以及农业科技知识、劳务用工、灾情预警等各类涉农信息资源,大力开发农产品网上交易和配送、远程教育、农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农村社会服务保障等针对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和教育培训的应用服务。”

    这位副区长还介绍,根据计划,到2008年,奉贤区所有行政村都将接入政务网,并实现宽带网络接入村村通,全区三分之二的家庭使用上宽带,达到并超过世界发达城市的通信水平,依靠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丰富的网络应用,让全区人民共享便捷高效的电子社区生活。

    据悉,上海电信局当天还与奉贤区庄行镇、海湾镇签署了铺设主干光缆到各行政村和居委会,年内开通镇----村事务管理网的相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