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向小区延伸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违法搭建、群租等热点难点问题将不再处于“投诉无门”的“漫游”状态,居民足不出户,只需一个电话,就能找到处理问题的责任人。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加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加强本市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行动计划》将于年内启动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向住宅小区延伸,届时政府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服务单位将“联手”走进住宅小区。

  违法搭建、群租等现象一直是部分小区的顽症。物业没有执法权,对此心有余而力不足。诉求于相关职能部门得到的回复却大多是:“此事不属本局处理范围”、“已转相关部门处理”……顽症也在相互推诿中“漫游”,迟迟难以得到解决。

  今后,类似问题将不复存在。加强本市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行动计划将于2009年全面完成,网格化管理向住宅小区延伸成为了其中的重点任务。届时,城管执法、工商、公安、规划、环卫、绿化、物价和市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服务单位,在住宅小区综合管理中的职责将得到明确,并通过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让这些部门和单位走进百姓身边,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问题。

  有关部门为“网格化管理”制订了行政监管流程,并以此为基础,推进“12319”城建热线与“962121”房地热线的联动,居民足不出户,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够让社区难题迎刃而解,而市民反映强烈的“群租”等问题,也将得到集中整治。

  同时,居民报修将被24小时受理。到2009年,全市物业服务呼叫平台将基本建成,房屋及其设备设施的报修平台以及物业服务维修网络都将进一步健全,居民也只需拨固定电话号码,急修项目2小时内至现场、一般修理项目3天内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