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电子政务平台开通到村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日,奉贤区南桥镇江海村农民沈国民拿着崭新的“农村合作医疗卡”,到村医疗服务点办理医疗结保手续。工作人员刷卡后,迅速把医院发票信息输入电脑,3分钟后,沈国民就拿到了300元医药费。沈国民满意地说:“我患有心肌炎,每月至少跑两次医院,以往每季度统一报销医药费,先把发票送到村里,填好单子后还得等两三周,现在,既省时又省力。”

  给江海村村民带来实惠方便的是本市第一个由镇延伸到各村的镇村事务管理网,这一信息管理平台从奉贤区开始试点,将逐步在各区县推广。那天正是该事务管理网开通第一天,在江海村医疗服务点看到,新启用的事务管理网合作医疗系统吸引了40多名急着来办理医疗结保手续的村民。据介绍,该系统能显示所有村民的个人信息、投保种类等,除了办理即时结算医疗结保外,村民还可以在此查询医疗卡信息、办理挂失手续等。

  电子政务平台除了上述合作医疗系统外,还包括来奉人员信息系统和网络办公系统等,村里的不少行政事务也能“搬”到网上,“待办事宜”、“已办事宜”文件包清楚罗列出各项事宜办理流程、时间节点等,村、居委干部们与镇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传报和公文流转通过网络就可以实现,内网信箱还可以直接给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发送邮件,无需大事小事都跑到镇里去开会。区信息委领导介绍,奉贤区进行两轮行政区划调整后,各镇的行政区划面积增加了3到4倍,政府的服务和管理难度也随之大幅增加,政务平台的开通使很多公共事务实现网上即时查询和办理,工作效率大为提高。

  据悉,按照奉贤区和上海电信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年内还将在庄行镇、海湾镇建成信息管理平台,受益村民和居民近20万。到2008年奉贤区所有行政村都将接入政务网,2010年将实现宽带网络接入村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