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粥店办事处实现村级办公自动化
来源:人口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泰安讯 去年以来,岱岳区粥店办事处投资32万元,在21个行政村、7个社区居委会建设计生信息网络,实现了计生网络“村村通”,构建起人口计生证件网上办理、来信来访网上答复、统计信息网上传输、方便村级的最佳平台。
    2006年,办事处决定村级保证至少一名合格的微机操作人员,保证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保证村级要有适应工作需要的微机、网络管理人员和能紧跟形势发展的设备。为此,该办事处投入五万元建起了高标准的机房,配置了FTP服务器,各村投入1万余元购买了计算机、打印机,开通了互联网,与办事处实现了网络互联。
    在硬件配备的基础上,该办事处大力加强了计生队伍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知识培训,先后分2期组织相关计生工作人员到山东科技大学进行培训,并聘请了微机教师作为课外辅导员,定期联系,不定期指导。同时,开展了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竞赛,通过“科技练兵”,提高基层计生干部的信息化意识、技术能力和应用水平。
    目前,该办事处的信息化工作平台已经运行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收到了较为明显的效果,一是全处人口计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降低了工作成本,同时减轻了村级手工报表的压力,改进了以往计生信息准确率差、效率低、漏洞多、随意性大等弊端,促进了村级档案资料的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方便了群众,群众提出的各类计生需求,村里解决不了的,可直反馈到办事处,由办事处指定专人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落实,促进了计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提高了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