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人口计生局信息化带动工程的效益体现
来源:人口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潍坊市坊子区人口计生局 王家芹
    信息化带动工程的效益最终体现在为民服务上,体现在群众计生需求得到充分的满足上。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成果,能有力地带动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的落实,促进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以信息化带动宣传教育网络化。积极开展人口宣传、政策咨询、生殖健康等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逐步实现宣传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发挥WIS系统的信息引导功能,及时提供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避孕节育期、更年期的宣传教育服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个性化宣教服务。
    以信息化带动技术服务优质化。结合育龄群众在生育、节育时期的不同需求,将工作程序化。定期采集群众需求,以需求引导服务。落实孕产期保健、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检查等服务,使人口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性化、优质化。
    实施依法管理,带动部门工作法制化。大力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普法教育,实行办事程序告知制,推行网上政务公开。运用好育龄妇女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反馈计划外出生、出生人口性别、案件查处、社会抚养费征收信息,以规范化、程序化的管理工作流程为引导,依法进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管理。
    以信息化带动流动人口管理规范化。开展流动人口经常性调查,并及时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录入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反馈引导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提高效率。广泛应用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系统和全省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通过网络进行信息的提交、查询与反馈等功能,实现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
    以信息化带动惠民措施经常化。将人口和计划生育各类保险、《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及保健费发放等纳入微机管理,定期反馈应享受计生利益导向措施的计生家庭信息,引导各级政府落实各项优惠奖励措施。运用好国家奖扶信息系统,实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对象和资金预算管理网络化,实现利导机制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