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今年重点实施“2323工程”
来源:贵阳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金阳时讯消息 今后一段时间内,贵阳市将从多方面着手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贵阳市将在全市重点实施“2323工程”,构建现代农业系统,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2323工程”包括构建现代农业建设的两大体系(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推进农业“三化”(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建立现代农业的两项支撑(科技支撑、人才支撑),提供三方面的强有力保障(投入保障、服务保障、组织保障)。
    据悉,改变农业生产“什么产业都有,什么产业都不大”的现状,是贵阳市今年努力的重要方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鉴于蔬菜、花卉、经果林、药材、养殖等五大特色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的可喜表现,我市确定从今年起对这五大特色产业予以倾斜支持,构建起符合我市实际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投入到五大产业的资金将占农业产业化资金的绝大部分。”这位负责人说。同时,贵阳市将继续推进“农改超”试点建设,建设完善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农产品集贸市场、专业批发市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以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效率低下、信息闭塞一直困扰着贵阳农业的发展。为此,今年贵阳市将进一步贯彻“十字方针”,围绕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工作,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转向农村,大力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其中,在农业信息化方面,贵阳市将以被批准为国家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首批试点城市为契机,利用农经网、远程教育网、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信息服务终端大屏显示系统和运营商资源,积极推广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实现资源共享。据悉,今年贵阳市将实现远程教育网对村及村小学的全面覆盖。
    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我市将投入巨资确保“2323工程”的顺利实施,整合价格调节基金、小城镇建设资金、基本建设投资、预算外收入等各类资金,“整合资金,避免小打小闹,以实现规模投资效益,使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公共管理向农村覆盖。”
    今年市级农口部门将实施重点项目389个,总投资117819.23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财政投入26911.4万元,市级财政投入33567.73万元,县级财政投入25890.1万元,亚行贷款500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194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实施“2323工程”,贵阳市将初步建立现代农业体系,顺利完成今年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农业“靠天吃饭”的现状。
    据悉,今年贵阳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农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确保比上年增长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