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信息化建设与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关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国防与军队相比,前者的概念大于后者,而后者则是前者的主体。鉴此,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内涵比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大,它除了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内容外,还包括建设信息化后备力量、建立信息时代的国防动员体制和国防教育机制等等。但是,由于国防力量的主体和支柱是军队,因而军队信息化建设涵盖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大部分内容。由于前面已经阐述了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内涵,下面将重点讨论何谓军队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军队。

  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军队的核心战斗力——信息力和结构力。信息力在前面已有论述,这里只讲结构力。结构力是军队因大量采用信息技术而使其武器装备、军事人员、体制编制和军事理论实现科学合理的整合后产生的1+1〉2的作战能力。这里,我们可把结构力分解为功能结构力和组织结构力。功能结构力是指目标探测、跟踪识别、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战场防护、作战机动和毁伤评估等作战功能实现一体化后产生的作战能力;组织结构力则是陆、海、空、天、电等各作战单元和各种部队一体化、网络化后生成的作战能力。

  军队信息化建设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的过程,信息化军队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结果。信息化军队,是信息时代的主要军队形态,是规模小、质量高,装备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由新型军事人员构成,以信息力为作战力量最重要构成要素,适于打信息化战争的网络化、知识化、一体化武装集团。目前,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内涵主要有六项:

  在军事理论方面。要变工业时代以机械化战争为核心的军事理论为信息时代以信息化战争为核心的军事理论。在这一方面,发达国家军队已取得很大进展,主要是:拓宽了国家安全的内涵:使军事战略像核武器问世后出现了“核化”趋势一样出现了“信息化”趋势;战争与作战理论已开始深度创新,有关新概念层出不穷等。

  在军事技术方面。要积极开发和利用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当前,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各项高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各国军方在积极利用民用信息技术的同时,正在大力开发军用信息技术,以便为进行装备信息化建设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

  在武器装备方面。要把机械化武器装备体系逐步改造为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世界各国军队尽管装备信息化建设起步有早有晚,发展水平很不平衡,但都走上了装备信息化建设之路。迄今,只有美国初步建成了比较完备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

  在军事人才生成方面。要大力培养信息时代的新型军事人员。这些军事人员要有强烈的信息意识、丰富的信息知识和高超的信息技能,适于建设信息化军队和打信息化战争。培养途径或做法是:改革院校教育,增设信息战和信息技术课程;在训练和演习中增加信息战攻防演练课目,提高部队的夺取和保持信息优势技能;充分利用地方教育资源,加大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力度。

  在军事组织体制方面。要考虑建立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体制编制,以便使信息在军队内部和战场上快速、顺畅、有序地流动,以适应打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目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军队将重点放在解决如何变纵长形“树”状领导指挥体制为扁平形“网”状领导指挥体制;如何进行陆军的结构改革,使其适应高技术战争和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以及如何组建信息战攻防部(分)队等。

  在后勤保障方面。要全力打造“数字化后勤”。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已经全面启动“数字化后勤”建设。数字化后勤是以数字信息技术和系统为主要管理手段的可视化后勤,其基本内涵是后勤管理的数字化。即一方面要求管理信息数字化,另一方面要求管理系统和过程数字化。后勤管理数字化的基础是后勤和后勤管理的标准化、制度化和后勤管理数据库建设,关键是要建立开放的、实时的、面向部队的数字化后勤管理综合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