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政府部门推动作风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黄松光 叶芳佐 金建树) 本报《为办手续,三年跑了231趟》的报道刊登以后,以“231现象”为镜鉴,已成为瓯海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重要推手,督促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方便群众办事。截至昨日,瓯海区涉及二三产返回用地审批的18个职能部门进行了对照检查,出台整改措施,优化服务。

  原本规定时限为5天的,内部则再加压,缩短到3天。这是瓯海区国土分局本着“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能优则优”原则,对审批环节进行简化、优化、提速的新举措。该分局在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的基础上,重新印制了“便民卡”,对涉及群众的六个方面的审批业务进行全公开,并将于下月全部分发到各基层土地所。对在区审批中心窗口,则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方式,实行一站式服务。瓯海区规划分局从查找自身问题入手,制订整改措施:将农村私人建房审批权限下放到各规划所,重组审批流程;成立建设工程验收规划认可小组,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规划窗口办事制度,统一收件,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等。

  瓯海区审管办则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同时加快网上审批和电子政务建设,方便群众办事。瓯海区建设、环保、市政、房管、水利等有关部门也针对“231现象”反映的问题,根据自身审批工作实际,自我加压,出台了缩短承诺办事时限、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放权审批、现场办公等措施,尽量方便群众办事。

  在有关职能部门以此为契机边查边改,改进工作作风的同时,瓯海区纪检监察部门还在全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建立了行政效能监察指数,对面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44个部门单位及其办事服务大厅和基层站所,实施动态监测,量化分析,综合评估,把评判权交给基层、企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