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召开落实第二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更新时间:2008-03-15

 

    4月26日—27日,第二次全国林业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高度重视,按照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工作思路和实际情况,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及时汇报,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结束后,及时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办公室及其他有关处室和单位结合自身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按照会议精神和局领导要求,办公室及时召开了主任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会议主要领导讲话和有关文件,全面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对政务信息、督查督办、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思想认识、工作方法和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对促进和推动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查找不足,明确工作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和领导要求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全面剖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对各项有关工作的具体要求。
    (三)深入动员,制定具体措施。局办公室等有关处室和单位分别召开相关会议,深入传达会议精神,动员全体干部紧密围绕绿化林业中心工作,强化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认真做好今年的政务信息、电子政务、督查督办和政务公开等工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计划于5月份组织召开全市园林绿化系统信息培训会,确保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
    二、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了对有关各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绿化林业中心工作,围绕奥运筹备决战之年的工作部署,按照“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作风正、效率高”的要求,强化对工作大局的把握,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了对各项工作规律性的研究,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明确提出要针对北京市实际和奥运筹备决战之年的特点,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认真分析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敏锐性和前瞻性,避免被动工作,疲于应付。特别是要以季节性、规律性和阶段性的重点工作为主线,系统把握各项工作的内在联系,在服务决策、科学运转、推进落实和安全稳定上实现突破。
    (三)进一步加强了基础工作,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所提高。一是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学习,做到“理论上清醒、实际情况了解、政治立场坚定”。二是注重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三是完善工作程序,改进工作方法,工作和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参谋决策、督查落实、强化服务等方面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继续强化学习,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形成学习与工作互动的良性循环,促进整体协调和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做到政治上“强”、业务上“精”、作风上“实”。
    二是继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的主动性、超前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和特点,关注服务的细节,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努力为领导、群众和基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继续加强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调整、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建设,探索、总结工作规律,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和工作流程,认真梳理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岗、到位、到人。
    四是继续加强作风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和工作程序,树立政府机关廉洁、高效、务实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