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称中国电子政务投资回报率过低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报告《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指出,中国政府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在电信基础设施、网络和数据库建设方面已经初具规模,但重复建设现象导致的投资回报率过低的问题日渐显著。报告显示,中国政府网站建设仍停留在信息公示阶段,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设工程投资回报差别巨大,可以参考国外成功经验建立决定电子政务项目优先级次序的评估标准,实现项目投资回报率最大化。据了解,尽管80%的地级市政府网站设有民意调查和投诉机制,真正有用的服务如政府反馈和在线咨询等却很少。

  评:为什么中国电子政务投资回报率过低?事实证明,多头管理、分散投资、重复建设,是造成建设效率低下、应用无法展开的关键。这就需要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的前提下,采用统一化、集成化的建设模式,打造整合应用的系统平台。在这种思路下,拥有网络、平台、技术等优势资源的电信运营商将面临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