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剖析材料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剖析材料
深入开展五查活动 提高班子表率作用
(2007年4月3日)

按照市局和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于2月8日正式进入,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

第一阶段“思想发动,学习讨论”的各项工作。并于3月1日进入“查找问题,深入剖析”第二阶段,预计4月6号我局将进入“认真整顿,巩固提高”阶段。
今天我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按照市局要求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程序准备的,会前,我局班子成员广泛征求了县委政府、相关部门和行政相对人对我局党组班子和成员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换了看法。按照分工,班子成员分别与单位每个干部职工谈了心,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下面,我代表局党组对班子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对班子成员作个讲评,不当之处,请领导们批评指正。
一、班子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学习不够深入。我局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以来,我局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全局职工学习的形式,先后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在省、市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规定内容,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干部职工进行了四个专题的大讨论。应该说通过学习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作风整顿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理论学习还有待深入。学习中,我们比较注重形式和内容,也注重了学习的实效,这样做的很大原因是国家局出了问题后,我们感到了压力,学习自然而然比以往要认真,但从学习情况来看,我们在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上还比较肤浅,人员的政治素养还不高,我们在理论学习上还需要进行长期的、坚持不懈的系统学习。二是在结合科学监管理念和食品药品监管实际开展学习和研究层次不深。去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提出了许多科学监管理念,这是科学发展观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实践,也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如何利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来促进科学监管理念的贯彻、指导实践方面,我们深入思考、深入学习、深入研究做得还不够好。三是学习与实践结合不是很密切。学习方法和方式还比较单一,学习安排和工作开展上有时存在脱节现象。个别同志还有走形式,图完成任务的思想。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上有偏差,用学习来指导实践的意识淡薄,学习动力还不够足。
(二)作风不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够,对单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解决还不够有力,改进的成效还不够明显。一是抓工作落实的质量还不够高。机关办文、办事不时还有差错,行政执法检查不认真,办案过程不细致,文书质量不高。二是对具体工作的指导还不够扎实。班子成员应付事务性工作多,对上级要求在如何结合实际抓贯彻落实上还缺乏深入细致地研究,食品药品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如在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的监管、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上办法不多、成效不明显。三是解决干部职工关注的事情不及时。有些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进行解决。如办公条件的改善问题。对这些问题,党组也曾研究过,但由于上级没有专项拨款而搁浅,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发挥。主要原因是: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进行认真解决还不够有力。
(三)管理不够严格。虽然我局在全县的考评中,获得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等奖,目标管理二等奖,但比起先进单位还有很多不足,有些工作还不到位。一是制度不完善。单位制订的绩效考评制度不细、操作性不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还未充分得到发挥。二是教育针对性不强。在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上,针对性不强,部分干部职工还有宗旨意识淡漠,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淡化,对行政相对人服务不热情;一些同志缺乏开拓创新和积极进取精神,工作上安于现状。三是纠正问题不够有力。班子的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有些工作制度坚持不好时没及时提出,导致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还存在应付了事,不求质量,不讲效率的现象。主要原因有:一方面,机关对工作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的不够,制定的措施不够完善具体。另一方面,在落实规章制度上还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第三方面,存在迁就思想,总感到对干部职工要多从侧面提醒,少当面批评,自觉不自觉地降低了标准,放松了对职工的要求。
 二、对党组(班子)成员的评价
**(副局长)同志:
热爱学习,思想稳定,对分管工作抓得紧,能认真贯彻上级指示,全局观念强,与班子成员关系融洽,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自身要求严格,表率作用发挥较好。
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提高工作主动性,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谋划,加大对执法工作的指导力度。
××(支部书记)同志:
政治观念强,执行上级指示认真,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比较好。办公室工作经验丰富,有事业心、责任感,热爱本职工作,作风扎实,对自身工作抓得紧,要求严。
需要注意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积极参与党组决策。
三、加强班子建设的几点打算
随着市、县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下达,我们局党组班子和单位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任务相当繁
重。当前正在开展的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培训、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以及下一步国债项目的实施等,工作头绪很多。虽然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还需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和特点,对工作的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做好思想准备。针对上述特点和班子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下一步班子建设要着重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培育勤奋学习的风气。班子成员在学习上要走在前,争做学习型干部,为干部职工做出表率。首先,要继续加强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讲话等内容的学习贯彻。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是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学习也要以此为主题开展。要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宣传,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确保学习的实效。其次,要积极倡导刻苦学习的良好风气。要按照市局提出的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在班子内部大兴学习之风,树立终身学习、勤奋学习、刻苦学习的观念,不断增强“我要学”的动力。特别是要针对食品药品监管形势和任务需要,带动干部职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药械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第三,要大力弘扬学以致用的学风。班子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努力把学习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标准、工作作风和行为规范。
二要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党组班子的言行举止、精神状态,是反映单位整体面貌的一面镜子。班子成员必须要有开拓进取,勇创一流思想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是要带头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事业心的强弱,是能不能干好工作的关键。班子要对党的事业负责,每个成员就要把精力放在单位的发展上,把心思花在工作落实上,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勉工作。二是要带头学习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班子成员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上,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自觉做到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带动单位干部职工,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到用科学的理念谋划工作、指导实践、促进发展。三是要带头养成良好的作风。班子要按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求,努力提高党性修养,提高思想境界,把八个方面的优良作风作为做人、为官、从政的重要行为准则,解决“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问题,做干部职工的表率。
三要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党组班子要把求真务实作为党性观念来增强,进一步保证上级和本级党组决策的贯彻落实。一是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要切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把是否有利于单位的发展、有利于整个食药监大局的发展、有利于人民大众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和检验我们的工作标准,防止和克服走形式、摆花架子。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一切从实际和实效出发,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们的工作。二是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监管工作中涌现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深入到工作一线去调查研究,开展学习和思考,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要下功夫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的完成与否,标准的高低,关键要靠班子团结和领导干部职工脚踏实地抓落实。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方法,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工作一线,调动起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上下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3月28、29日,国家局先后公布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八条禁令”和廉政建设“五项制度”,这是国家局在规范干部从政行为,确保公正执行公务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我们必须遵照执行。我们要认真学习“八条禁令”和“五项制度”,要通过制度来管权、管人、管事,要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原则,要对干部职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存在的不良习惯予以纠正,及时发现职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随时提醒并进行教育帮助做到防微杜渐。促进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