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省钱100万!美的集团无线方案实例分析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企业集团的各种建筑物如果分布分散,

  采用无线技术,构建无线网络,投资少,见效快。

  美的集团很早就有了架设集团企业网的计划,通过企业网把集团内部所有的大楼连接起来,达到资源共享、协同工作的目的。

  但是在实施企业网的过程中,美的集团发现采用传统的光缆、电缆连接各个大楼的方案,很难适合美的集团的实际情况,而且费用比较贵。


  建网难点在于分散


  美的集团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来的培训中心、物业、幼儿园、研究所、家电厂、仓库等,位置分散,最远的如模具厂,与总部相隔10公里。比较近的也有三四公里,一般在五六公里的距离内。如果采用传统的光缆施工,不仅施工困难,费时费力,而且有些建筑之间的连接要跨越国道,动工铺设光缆需要报批,手续很复杂,而且不易批准。

  既然不能自己铺设光缆,租用电信部门的电缆是否可行呢?美的集团下属各个单位都建立了各自独立的局域网,运行相应的信息系统,如自动化办公OA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培训系统等等。这些系统都需要相当的带宽才能正常运转,要把它们连起来形成一个完备的企业网,如果租用电信的线路,64k DDN线路带宽就不够,可能需要更高带宽的DDN甚至光纤,费用相当高。另外,物流仓库所在的地方,一般都比较偏僻,电信部门一般不可能为此铺设线路。有什么好方案来解决这个困扰美的集团的难题吗?

  美的集团采用思科无线解决方案,不仅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集团企业网的建设,而且带宽充裕,各种应用可以流畅地运行在企业无线网中。最重要的是,企业节省了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实现了全集团内部的企业信息化,增强了美的集团的综合竞争能力。


  无线联网也安全


  在无线局域网技术已经成熟的今天,无线网络解决方案能够很好满足各种特殊要求,并且拥有传统网络所不能比拟的易扩容性和移动性,逐渐成为一种潮流。Cisco Aironet无线网桥是专为连接两个或多个网络而设计,能够为传输大容量数据提供高速数据传输速率和优异的吞吐能力,并且安全可靠,可以达到与传统的有线网络等效的数据安全水平。其优点还包括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也不需要无线频谱使用许可证。正是这些优点使得美的集团选择了思科的无线解决方案。

  美的集团在处于中心区域的集团中心、海洋花园、美的空调大楼之间采用光纤连接,每个楼顶各安装一个Cisco Aironet BR-342无线网桥,并各配一个Air-ANT 4121全向天线,用于将外围的大楼接入集团网络。在外围需要接入的楼顶也安装一个Cisco Aironet BR-342无线网桥,根据距离不同分别安装0.6米蝶形天线Air-ANT 3338或者八木天线Air-ANT 1949。中心大楼与外围建筑物之间形成一点对多点的连接。Air-ANT 4121全向天线支持11个传输通道,三个全向天线分别采用不同的无线通道,互不干扰。 美的集团发现用无线网络作为楼与楼之间的骨干网连接,不仅节省费用,传输性能也令人满意。目前,美的集团已经安装了19个Cisco Aironet BR-342无线网桥,整个集团的所有局域网相连成为一个完整的企业网,各种企业信息畅通无阻地跑在企业网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一年节省100万


  无线网络的实施不仅为美的带来了信息畅通的便利,更为美的集团节省了一大笔经费。在没有实施无线网络连接之前,美的集团就需要租用线路费100多万元。现在,美的集团采用Aironet BR342无线网桥,带宽达到11Mbps,不仅速度提高了,而且每年能节省100万租用专线费用。



  美的集团无线网络拓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