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政府”日渐成熟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社上海8月18日电(记者陆文军)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国各地电子政务建设跃上了新台阶,政府工作的透明化,使一股股清明政风扑面而来。18日在上海开幕的全国地方电子政务建设现场会上传来消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下一步重点是积极推进地方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地方电子政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在会上指出,自《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业务应用系统、基础信息库、标准化等国家重点工程实施进展顺利,金关、金税等应用效果明显,法律、标准化、安全保障、培训等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特别是地方电子政务建设成效显著。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电子政务组组长陈小筑说,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重要任务。必须把地方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作为我国推进电子政务的工作重点,重视地方电子政务在政府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实地考察上海松江区开展“实现部门间企业基础信息交换与共享,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工作进展,听取上海市黄浦区依托人口信息库支撑社区事务“一口受理”、上海市徐汇区“一体化”信访业务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综合平台的情况介绍。

  此次会议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各地代表还将总结和交流近年来地方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优势经验,分析当前地方电子政务建设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讨地方电子政务建设如何不断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