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警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12-04-14

  cctv.com消息(法治在线):为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在公安的各项工作中,更加广泛地应用先进技术,提高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驾驭社会治安局势、处置突发事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2004年6月,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在全国确定了21个科技强警示范建设城市,经过一年多来的科技建设,科技强警带来了哪些变化, 我国的公安科技达到了怎样的一种水平,本栏目记者采访了杭州、南京、福州等科技强警示范城市。

  一、 杭州

  2005年4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中心的商厦像往常一样人头攒动,就在这时,几辆消防车突然呼啸而至,停靠在了杭州商厦门前,现场被紧急疏散的人们这时才发现,商厦的顶端正在冒烟,没过一会,大厦顶上就已经浓烟滚滚。由于出警及时,这场火患被及时控制住了。事后人们得知,最早发现火情的,竟然是位于山上的这个俯视全城的电子眼。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俯视全城火险的任务还是由武警战士在这个瞭望塔中完成。而之所以会有这种从人力瞭望到电子眼监控的转变,是因为从2003年起,杭州市确立了向科技要警力的战略思想,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发展治安网络监控工程,以全面提高公共安全控制能力。

  杭州市公安局吴局长:在城市城镇这种街面设置的网络设施建设,和城市现代化的公共安全的管理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通过科技手段的广泛的应用,这样才能提高对社会面上控制能力,提高促进公共安全的能力。

  事实上,公共复杂场所以及城乡结合部案件多发,是全国城市管理中都头疼的难题,杭州警方经过分析研究,决定选择案件多发、易发的地段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在杭州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从2003年起至今,短短三年时间内,投入经费近1.3亿元人民币,建成了1700多个网络监控点,形成了强大的公共安全监控网络。

  杭州市公安局吴局长:我们在边建设、边运用、边出效果的基础上,着重实现电子巡逻和街面警力巡逻有机的结合,把防范网络的运用建设和我们现在推行的以巡防为标志的新型警务工作能够有机融合在一起,这样将大大提高社会面的防空能力。

  杭州市公安局东新派出所位于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7.3平方公里,仅外来人口就有6万多人,但是整个派出所民警加上保许序员和协警不到百人。辖区的治安问题一直是所长陈康智心中最头疼的问题。

  “100人放到我们7.3平方公里,白天晚上运转,力量还是微不足道的。”

  安装上电子眼后,派出所安排反扒经验丰富的民警在掌控监控系统,和街面巡警专门配备了虚拟网手机,形成信息互动。

  所长:信息灵通是相当要紧的,发生了治安案件,监控室通知我们最近的一组巡逻人员,最近的一组巡逻人员能够快速赶到。

  2005年6月29日夜晚,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一条街道上,两家水果店因为争抢生意发生争执,各自找来数十个帮手,大量人员开始聚集。一伙人转头跑向轿车,从后备箱中拿出了砍刀,一场械斗眼看就要发生。

  他们并不知道,这一场面已经被警方安置在街边的电子眼捕捉到。指挥中心马上指派就近巡逻车辆前往现场,六分钟后,警察到达现场,及时制止了这起斗殴事件。

  派出所所长:以前发生一起斗殴事件,都是等到人打翻了以后,群众报警或者受害人报警,赶到的时候,人已经倒下了。现在通过监控系统发现了后,在萌芽状态就赶到了现场,就防范了案件的发生。

  科技的力量逐渐显现,今年上半年杭州全市的街面犯罪增幅明显下降。

  记者:电子眼应该说在杭州也是从陌生到逐渐熟悉了,现在老百姓认可这种方式了吗?

  杭州市公安局吴局长:从实践两年的效果来看,老百姓的安全感提高了。这么庞大的治安动态网络监控系统,对于整个城市的动态治安管理的能力和道路交通管理能力,包括消防管理的能力,应该讲都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技术支撑。作为杭州来讲,我们在强调一个工作理念,要通过公安科技的信息化,来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的现代化,来提升公安工作的科技质量和含量,来进一步解决公安的生产力。

  二、南京:

  南京市刑事科学研究所的法医中心,DNA专家正在进行比对。2005年4月13日,南京市秦淮区一女子被杀,死者的指甲缝里有挣扎搏斗时留下的微量物质,法医从中提取到了DNA样本。警方很快琐定了犯罪嫌疑人,然而犯罪嫌疑人却拒绝承认实施了谋杀,法医正在对犯罪嫌疑人和现场提取到的DNA样本进行了比对,这一比对结果将会成为至关重要的证据。

  运用DNA这份证据相佐证,就是在犯罪嫌疑人不承认,零口供的情况下,我们这个证据也能证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由于犯罪分子作案手法不断翻新,恶性程度和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使得DNA等尖端刑事侦查技术,在案件侦办过程当中越发显得重要。

  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真正在破案的过程当中,我们跟犯罪分子主要是一个较量,在认识上的较量,一个是在技术上的较量。所以我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刑事侦查技术逐步的高科技化,这样把我们的人才配套起来,提高我们打击犯罪的能力,因此我们利用DNA这个技术,实际上是提高我们侦查技术的水平,提高我们精确打击犯罪的能力。

  从2003年起,南京市公安局开始重点发展的刑事侦查技术,DNA技术成为重点项目之一。无论从资金投入、人才培养、设备引进还是样本库的建立,都得到了有力保障,短短两年时间,DNA技术在南京市公安局得到迅猛发展。这项技术对于案件分析判断的高精准度,在一些疑难案件中也开始初露锋芒。

  2005年3月27日,南京市建邺区一条小河内,漂浮起一个死人头颅,案件被警方定性为杀人碎尸案。

  办案民警:开始腐烂了,还没有彻底腐烂了,因为还能看出是人头。

  除了已经开始腐烂的人头,警方再没有其他任何线索,如果不能确定死者身份和案发现场,很难找到真凶,这起命案可能会成为一宗难以破解的疑案。人头很快被送到南京市法医中心,法医提取了DNA样本。民警开始对附近的小区逐户排查,4月2日在一间空置的出租房内,一些血迹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很快,这些血迹的样本被送到法医中心。

  办案民警:交给法医中心检测的时候,全体的参战民警,包括我们的指挥人员,心里面都有一种强烈的期盼,希望能够做同一案例。

  经过比对,法医对血迹和头颅的DNA做出了同一认定。通过对出租屋居住人员的调查 案件迎刃而解,犯罪嫌疑人很快就落入了法网。

  办案民警:技术手段确实能够为我们的侦查工作提供一个准确的打击方向,那是事半功倍。

  正是因为有了DNA等刑事侦查技术作为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以来,南京市公安局命案已全部侦破,取得这样一个令人惊讶的成绩,将命案必破落到了实处。

  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实际上你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警务应用机制,这点很重要,同时也把我们的信息流和我们的业务流,有机的结合起来,手段与手段之间的配合,人与手段之间的配合,以及手段与人之间的配合,这样把高科技领域的一些先进技术,广泛地应用于公安工作现代化当中,这样就可以大大节约我们的警力,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这种投入看似数额比较大,其实比较集中,实际上是节约了成本。

  南京市公安局局长孙文德:因为毕竟我们的警力是有限的,我们的资金也是有限的,但是集中财力去办一些大事,借助一些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对提高我们劳动效率、降低我们破案成本,提高我们的全警,特别是专业人员、侦查人员的专业素质是非常有帮助的,实际上一次性投入成本是大的,但是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我们的消耗就更加少了,所以总的比较来讲,还是比较节约的。

  三、福州

  2005年6月28日,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的刑侦大队教导员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这条短信引起了教导员的注意,上面说当周机动车被盗案件发生三起,一个分局的辖区里居然一周连发三起机动车被盗案。教导员马上进入信息分析研判系统,发现三起窃案中的被盗车辆全是本田雅格。

  同一型号、连续作案,说明是有一个团伙在作案了 。

  教导员接着在系统内输入本田雅格,发现近半年内,已经有三十多辆本田雅格被盗,而且盗窃手法、盗窃规律基本一致,基本可以判断这是同一团伙所为。警方顺藤摸瓜,两名马仔很快落网,但是主犯仍逍遥在外,而且不知去向。

  然而,要大面积排查要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办案民警再次将主犯名字输入信息研判系统,马上发现此人7月1日刚刚入住福州一家酒店。主犯当晚落网。原来,这条手机短信是鼓楼分局信息中队发来的本周警情分析,每周固定时间发送。一条短信、一个信息分析研判系统,网络研判系统带来的精确情报和便捷,让福州市公安局的民警越来越觉得办起案子来得心应手。

  局长:从公安工作的实际来看,应该说公安工作的现代化取决于公安工作的信息化,公安工作的信息化取决于公安工作对各类的信息能否进行综合的跨警种的研究运用,如果能够把我们大量的公安所得来的情报信息,能够进行综合的研究、运用,我相信这是提升我们整个公安工作质量和效益的必经途径。

  2004年,福州警方确立了以情报信息指导,实施精确打击的方针后,开始大力发展网络信息研判系统。而信息研判是以大量的案件信息为基础的,为此,福州警方为每个民警配备了这样一个案件信息记事本。

  “这是一个小本,民警人手一份,三联单,每次接警都要认真填写,回来后录入信息系统。”

  除此之外,重大案件还要信息系统分析员带着手提电脑直接赶赴现场,进行数据采集。网络信息研判的大力应用和推广,不仅使福州警方办案效率不断提高,同时也使得科技强警的概念深入民警心中。

  小高是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由于警务机制改革,作了多年交警的小高现在要接手社区工作,社区工作需要详细掌握社区住户的信息,面对这么大一个社区,一开始小高还真不知道该从哪儿做起。

  管区工作人员要每家每户详细了解情况,一下子感觉到信息爆炸一样,我脑子不是很好,拿着小本到处转,今天记了,明天就忘了。特别着急。

  焦急的小高决定笨鸟先飞,想出一些办法希望能对这些信息梳理,强化记忆,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后来,福州市公安局推出的网络信息研判系统让小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真是非常方便,我把心里录入进取,还可以分门别类,有什么变化还可以标注,查询更是方便。”

  通过科技解决难题,使越来越多的民警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随着信息研判系统信息量的不断扩大,福州市公安局案件侦办的精准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我们整个警务工作一个警务理念的转变问题,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模式下面,我们公安机关是不顾成本的搞人海战术,不顾警务资源搞人力的投入,基本上是针对哪一起案件,哪一类事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通过情报信息的研究,就可以把本地区一些综合性的社会治安问题,同一类的犯罪问题,同一手段的犯罪问题进行综合的研究,犯罪分子就可以在整个地区使我们通过情报信息的分析得到过滤、得到综合的分析,使这些犯罪分子在我们这个地区就不可能沉淀下来,继续危害老百姓。

  随着我国迈入信息化社会,科技以巨大的优势和爆炸性增长潜力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各个层面,然而,一些犯罪手段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和隐蔽,给公安打击犯罪带来新的挑战。为此,走科技强警之路,以成为我国警务工作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

  刘烁:科技表现为乘法效应,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