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将建黑牌企业数据库 07年实现全国联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工商将建立一个全国黑牌企业数据库,把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信息汇总,方便查询和监管。在昨天召开的全国工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透露了上述消息,并表示将在2007年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全国联网。

  据介绍,自2003年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10万家企业实行了企业信用等级分类,分类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66.5%,而企业信用监管联网也已达半数,通过联网共拥有639万户企业的基本信息,其中吊销企业129万户,明年争取实现联网达90%,到2007年将实现总局、省级局、地级局、县级局和工商所的五级联网,建立总局和省级局两级企业数据中心,达到全国联网信息共享。

  王众孚介绍,工商总局正在考虑把全国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信息汇总起来,建立一个全国黑牌企业数据库。今后,凡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信息,都将及时传输到工商管理网,不断充实黑牌数据库,加大企业的失信成本。届时工商将根据企业不同信用等级,通过激励、预警、惩戒、淘汰机制,集中加强对少数失信、严重失信企业和重点整治行业的监管,严重失信企业要吊销营业执照,清除市场,涉及人身安全的重点、热点行业企业,以及出资未按规定到位、经营期限已到期的企业等纳入预警系统,及时提醒督察,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