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base助力兴澄钢铁BI系统实施案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项目背景

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三大轴承钢生产企业,也是一汽、二汽、大众等国内大型汽车制造厂汽车用钢的重要供应厂家之一。生产的高标准的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等优特钢品种广泛应用

于机械、铁路机车、汽车等制造业。在2003年实现产钢160万吨,钢材产量163万吨,实现销售58亿元,利税5.6亿元。中国企业500强中兴澄特钢名列341位。

为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将企业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特钢企业,在2000年年开始建设公司级管理信息系统。到2002年底 ? 计算机集成制造信息系统(XC-CIMS)全部建成投入运行并通过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技术成果鉴定。

系统的底层架构采用运行Sybase 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ASE)的IBM RS6000/H80两台小型机服务器构成的高可用性双机热备系统作为企业数据库服务器。应用开发采用Sybase的著名的数据库快速开发工具??PowerBuilder,整个系统是Client / Server结构。

兴澄钢铁CIMS系统包含十一个子系统:经营管理子系统;销售管理子系统;生产管理子系统;工艺质量子系统;财务管理子系统;供应管理子系统;设备管理子系统;项目管理子系统… …等等。覆盖了企业生产的产、供、销以及经营管理核心业务。

基于Sybase架构的CIMS系统的稳定运行,为兴澄钢铁达到以下目标,功不可没:

岸订单生产:兴澄钢铁属于小批量、多品种,严格按订单交货的直销模式。信息系统帮助兴澄钢铁完成从合同/订单签订到发货全流程管理。

准时生产… …等等

信息化建设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CIMS系统的成功运行,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推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对企业信息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

CIMS系统中分析报表分散在各模块中,难以提供灵活的综合性的查询和报表,和即席查询/分析能力。

随着系统应用的深入,累计了大量的历史数据,系统因此需要不断扩充硬件,以保持效能;然而,当做决策分析查询的时候会导致服务器负荷过重影响一般业务的运转… … 等等。如何分离OLTP和OLAP两种不同类型的应用成为兴澄钢铁一个新的课题。

项目需求

为配合“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企业总体战略的实施,兴澄特钢启动了信息化的二期项目建设。包含以下内容:

1. 数据仓库建设

分离OLTP和OLAP应用,完成数据的集中和信息的整理、展现和挖掘。

采用图形化的工具,进行趋势分析,为决策者提供形象化的统计决策信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提供有效数据分析手段,逐步建立管理决策辅助系统,建立相应的采购分析、销售分析、生产效能分析、质量分析、人事分析… …等等分析主题。

2. 决策支持

在数据仓库平台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主题、不同的特征,进行深度的数据挖掘,逐步引入相应的预测算法与模型,对未来数据价格的预测、趋势图形分析,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精确的辅助决策信息。特别是要进行相关的模型研究,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提供有效数据分析手段,逐步建立管理决策辅助系统。

Sybase的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兴澄钢铁进行了需求分析以及系统架构的规划和实施,Sybase的Warehouse Studio是一个打包的数据仓库解决方案,提供了从数据仓库建模、元数据管理、数据ETL过程、数据仓库引擎以及数据挖掘、展现的全套解决方案。

实施情况

为了支持数据仓库应用中大量交互式的和无定型的查询处理的需要,兴澄钢铁经过评估采用了Sybase IQ。在IQ的支持下,用户在查询时有极大的灵活性。用户可以提任何问题,可以针对任何数据提问题,可以在任何时间提问题,都能快速得到回答。Sybase IQ是数据管理领域和传统数据管理技术中各种创新技术(其中很多是Sybase具有专利权的技术)的集中体现, Sybase IQ所具备的新技术包括

无处不索引 ?? 索引即是数据。这一特性使得索引不必占用额外的物理空间,数据不会象传统数据库那样急剧膨胀。ASIQ作为数据仓库引擎数据的膨胀率一般不大于1。

用于高级数的Bit-Wise索引技术。这一技术能够对关系型数据做快速动态的聚集计算以及按范围搜索。

用于低级数的位图技术。这一技术允许快速响应多个用户的查询。

数据垂直存储 ?? 按列存储。这一特性将大大减少查询时的磁盘I/O,消除表扫描并提供高速的查询响应。

数据压缩存储。这一技术使数据只占到传统数据库规模的70%-80%,有效的解决了传统数据库技术数据膨胀的难题。

Sybase IQ是专门针对数据仓库系统的应用而设计的,它所有的技术特点和优势是其他传统的数据库无法达到的,在实际的数据仓库应用中,IQ表现出来的性能和效率是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10倍到1000倍。

数据仓库建模工具采用PowerDesigner WarehouseArchitect,对逻辑设计、物理设计和应用建模进行集成

最终,信息通过WEB信息发布平台,利用集成的信息门户,发布到相关的业务人员和决策者。

实施效果

Sybase Warehouse Studio产品包以及Sybase IQ领先的TPC-H指标,使得原来预算300万的项目以不到100万资金的实际投入提前完成、见效,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率。

技术人员的工作重心从烦琐的数据整理和编程中解放出来,而集中关注于如何利用数据仓库系统的设计、数据抽取与挖掘、展现上来。

业务人员通过图形对比分析,帮助高级管理人员制定决策,通过对日常经营数据的分析进行:

1. 趋势分析和发现

2. 关键比例指示器度量和跟踪

3. 向下探察分析

4. 问题监控

5. 竞争分析

2003年同信息化建设前的2000年相比,各项绩效指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销售收入: 三年增长146.17%,平均每年增长48.72%。

产成品库存: 三年减少资金占用3627.12万元。

全员劳动生产率: 从2000年到2002年增加117.11%。

人均产钢量: 由2000年的256.88吨/人年到2003年的 533.33吨/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