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府欲借助科技创新提升行政部门效率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华网罗马5月29日电(记者 杨爱国) 意大利第18届公共管理博览会暨公共管理创新论坛近日在罗马新国际展览中心闭幕。意政府官员表示,政府将借助科技创新提高公共管理水平,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和企业竞争力。

    长期以来,意大利行政管理部门官僚作风盛行,办事效率低下,繁琐的审批程序给企业带来巨大经
济负担。意大利社会投资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冗长的办事程序使意大利企业仅2005年就耗费近14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

    意大利新创办一家企业所需成本高得惊人,大约比英国高17倍,比法国高11倍。在意大利,申请创办一家新企业大致需经过9道繁琐的行政和税收审批程序,手续费约为3600欧元。如果在意大利办一家带仓库的企业,审批程序则更为复杂,大致需要等待284个工作日。

    调查显示,意大利三分之一的企业主和商人认为,效率低下的公共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生产率。

    普罗迪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设立了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部,旨在改变现状。本次论坛上,意大利改革与公共管理创新部部长路易吉·尼克拉斯表示,简化公共管理程序、恢复民众对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信任是该部的优先任务,政府将通过技术创新平台,使管理工作更透明、更高效。

    本次博览会及论坛期间,意大利多个政府部门都展出了各自最新出版物及管理方面的创新技术,向公众介绍了政府开展电子政府的情况,同时介绍了政府准备为企业及消费者提供的最新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