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重视的隐患 政府网站小心为“玉米虫”掏钱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拥有一个域名很容易,因为这只是一个观念问题,但找回一个失去的域名,往往很难,因为这是一个产权归属问题

    作为互联网的关键地址资源——-CN域名,是中国网络经济的标识,更是用户在网上的"身份名片";简短易记的好域名,已经成为

企业业务拓展、品牌推广的重要战略资源。

    上海公共招聘网最近碰到一件麻烦事:想申请注册一个与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页(www.12333.gov.cn)相关的域名www.12333.com,谁知这一域名早在2000年就已被个人抢注。现在若要购买这一域名,对方开口就是“20万”。

  投资价值不小

    网络域名,是互联网上最基础的一项服务,控制着互联网上信息资源的定位、传递。

    目前,被称为“互联网上门牌号”的网络地址,空前火爆。如果某一域名因为没有续费或者其他原因被删除,平均4分钟之内就会被他人抢注。网络域名甚至还培养了一个特殊的投资群体———“玉米虫”(域名投资者)。

    为什么一个并不起眼的网络域名会成为众多投资者追捧的焦点呢?按照现行的注册费用来看,注册一个CN域名,每年花费不超过100元,而成交的域名,价格多在数千元以上,稍微好点的域名,能卖到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这样“一本百利”的好事,难怪会有那么多人甘做“玉米虫”。

    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上半年,CN域名的渠道价格全面下调,市场反应强烈:“玉米虫”们奔走相告,纷纷表示先“注”为快;最终用户称,这是启动企业网上品牌战略“千载难逢”的莫大机遇;中外企业,抓住时机,纷纷抢注与其品牌相关的CN域名,着手对CN域名资源进行全面保护……一时间,CN域名成了互联网,乃至财经界关注的焦点。松下一口气注册了102个CN域名,包括与songxia、songxiadianqi、panasonic三个关键词相关的、容易引起歧义的CN域名。步其后尘,大众汽车紧急注册了67个CN域名。在保护成本大幅降低的前提下,中外知名企业开始了对CN域名的大规模、全方位保护行动。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透露,截至今年7月30日,我国CN域名已经突破70万,仅今年新增CN域名数就达到29万,总量超过亚洲各国,首次成为亚洲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这表明,作为“中国网络经济标识”的CN域名,其使用价值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前不久,Google以百万美元天价买回Goodle.com.cn和Google.cn域名,创下CN域名史上交易最高价。这一新闻更是激发了CN域名的火爆交易。记者在专门从事域名交易的易域网(www.eachnic.com)上看到,一些简单易记、组合新颖的CN域名都是该网站上交易的宠儿,如ip.com.cn、fa.com.cn、leather.com.cn等报价都在10万元以上。

  不够重视的隐患

    与企业的热情、“玉米虫”们的痴迷正好相反的是,政府机构对于域名的经济价值似乎还有点稀里糊涂。事实上,政府类网站已经成为互联网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也是域名投资者热衷“下注”的对象。政府机构对政府域名的价值不够重视,很大程度上是由网站本身的特殊性决定的。这种特殊性包括信息发布资源的权威性、垄断性。而且,政府相对企业来说,并不直接接触市场、参与市场经营活动,也没有什么利润考核指标,因而对网络平台的价值意识不强,很大程度上仅仅是被动地适应现代社会信息化的需求,在这种状况下,自然很难对自身域名管理引起足够重视。

    隐患于是就来了。例如,政府类网站如果使用域名不规范,或者注册使用国外域名,就存在信息安全问题。浙江省建设厅网站使用的“zjjs.com.cn”域名,仿冒者很快注册了一个极为相近的域名“zjjscom.cn”———一点之差,让很多上网者上了当,以为后者就是正规的权威的官方网站,却不知这一假网站上提供的查询信息都是假的。

    再看一个例子。由于市劳动保障局的“上海公共招聘网”没有注册相关域名,让一些投机分子钻了空子。前不久,有人在“上海招聘网”上看到一条关于“暑期实习”的招聘广告,很多求职者前往应聘,可到了应聘单位后才发现,这一招聘本身具有欺诈性质,白白花去了很多费用。原来,不少上网者误把“上海招聘网”认作是政府的“上海公共招聘网”。据CNNIC专家解释,如果一开始就把与ZJJS或“上海公共招聘网”相关的子域名申请注册,那些不法分子也就无机可乘了。

    CNNIC主任助理刘志江表示,我国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对涉及公众权益的域名,如政府机构和地域词汇,是进行了预留性保护,但像“12333”这样的数字组合,由于它没有明确归属,虽然其在公众范围内有一定知晓度,但是从规定上来说,www.12333.com.cn不属于预留的范畴之内。

    看来,如何保护自身的域名不被侵犯?如何管理与自身域名相关的子域名,杜绝“打擦边球”?诸如此类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构建域名保护圈

    很多跨国企业的CN域名保护值得借鉴和学习。例如一次性注册了470多个CN域名的韩国三星、未进入中国市场就注册了数百个CN域名的德国电信等。

    CN域名保护有要从五个方面考虑全覆盖。首先,CN主域名必不可少。主域名一般为与企业名称、企业品牌相一致或相关的CN域名,这是企业在互联网上最主要的网络标识。其次,子品牌同样重要。在进行了主域名的应用之外,品牌企业还应该考虑将旗下的产品或子品牌进行全面注册,防止遭到抢注甚至是恶性仿冒。目前很多跨国企业也已经开始纷纷将旗下的产品子品牌圈入保护圈内。第三,领导名称不可小视。对于品牌企业而言,企业CEO的称谓与企业名称同样重要,将领导的名字抢先注册,也是防止品牌遭到恶性利用的一种域名保护手段。第四,敌对性词汇不容忽视。目前跨国企业比较流行、也比较全面的做法就是将包含污辱性词汇、敌对性词汇的CN域名都预先注册,微软等国际巨头便采取了这种保护措施。第五,地级CN域名也日渐盛行。注册相关的地级CN域名也是近一年来跨国企业通行的域名保护手法,因为在针对地方进行网络营销和宣传时,地级CN域名可以增强针对性,大大提升效果。

    一旦发生域名争议的情况,追讨域名的一方应该争取通过法院诉讼或域名争议程序解决。刘志江提醒,法律法规中规定的恶意行为包括故意造成与原告提供的产品、服务或者原告网站的混淆,误导网站用户访问其网站或其他在线观点的;曾要约高价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获取不正当利益的,等等。

    此外,政府机构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众对政府域名的知晓度。这样,可以避免投机者“打擦边球”带来的误导和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