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顿误杀DRS专家取证 电子证据意识有待加强
来源:科技资讯网5 更新时间:2007-05-31

 月28日北京报道 近期,媒体纷纷报道诺顿杀毒软件在更新病毒库之后,会把Windows XP的关键系统文件当作病毒清除,重启后系统将会瘫痪。由于"误杀"可能会导致用户电脑内的数据被毁,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这一突发性数据灾难,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中心(DRS)正式宣布推出针对诺顿"误杀"所导致的原因鉴定以及数据恢复业务,确保用户能够把丢失的数据找回来,作为要求索赔的价值衡量标准。

由于电脑文件或数据丢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虽然有许多用户称自己电脑内的文件是由于诺顿"误杀"所致,但是,许多律师认为取证是比较困难的。针对这种情况,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中心(DRS)主任叶红表示:"如果用户的系统确实由于诺顿软件导致崩溃,而用户没有做任何操作的情况下,DRS可以帮助用户对系统崩溃的原因进行鉴定,给出引起系统问题的原因。"

但是,她指出,如果用户在系统崩溃后,自己尝试进行系统重装或恢复的话,DRS无法给出导致系统崩溃的原因,但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用户把丢失的数据恢复出来,间接地作为数据价值的评估。

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工作人员介绍,用户通过手机或小灵通发送短信"数据恢复"到95887688,或登录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网站(www.chinadrs.cn),点击"免费通话"后填入用户的电话号码(手机、小灵通或固定电话),便会接到免费通话中心打来的电话,按#键确认通话后,即可免费与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中心通话。

从诺顿事件来看,社会的电子证据意识还有待加强。在当今,互联网应用普及以及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电子证据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如此重要的电子证据概念,却尚未引起人们足够的关注和重视。

DRS提醒人们,一旦发生与计算机或网络有关的纠纷,一定要保存原始的电子证据,并找DRS进行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作为未来司法的证据。

新闻链接: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恢复中心自1999年开展数据恢复业务以来,在磁盘阵列服务器及硬盘开盘数据恢复技术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得到了广大用户和主管单位的好评,主要服务规范已成为业内事实标准。

2001年被原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公室定为计算机安全应急服务单位;2003年被国家保密局批准为首家国家涉密数据恢复定点单位,2006年3月再次获得国家涉密数据恢复单项资质;2007年获得国家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资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与服务中心于1987年开始信息安全工作,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和技术服务的单位之一。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在信息安全战略与政策研究、决策支持、网络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安全服务、标准化工作、沟通交流服务等领域取得诸多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目前拥有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1人,博士后2人,博士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