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政务总体框架预计今年10月底出台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邱曙东章迪思)记者从昨天在沪召开的全国地方电子政务建设现场会获悉:中国电子政务总体框架雏形在沪议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将吸取会议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后,总体框架预计今年10月底出台。

  据悉,中国电子政务总体框架雏形包括发展思路与目标、框架组成及关系、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多样化服务、关键业务、应用系统、信息资源、基础设施、保障环境等方面。框架思路缜密,内容丰富,仅“保障环境”章节里就有管理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建设运维机制、安全保障、法律法规、标准化体系等内容。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对中国电子政务总体框架雏形进行了充分讨论。他们一致关注的问题主要有:电子政务的管理体制;制订和修订一批有关信息安全、信息公开、网站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各地要在“十一五”规划中争取电子政务的地位;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和标准化体系;带头使用国产软硬件等等。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国家金盾、金水等电子政务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法律法规和标准化等基础性工作得到加强,电子政务应用效果明显。他同时指出一些制约电子政务应用深入开展的问题。如中央和地方在电子政务建设上事权尚待明确,给地方整合信息资源、深化应用带来诸多不便;政务信息资源分置不同部门,跨部门信息交换、共享与整合还比较困难等。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将进入以深化应用、为民服务为显著特征的新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