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省下买车钱买电脑
来源:检察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海南省三亚市古称崖州,地处海南岛南端,是我国最南端的滨海城市和对外贸易的通商口岸之一。三亚居住着汉族和多种少数民族,总人口44万。图为世界小姐比赛场馆“美丽之冠”。  

  早就听说海南省三亚市城郊检察院节俭创业故事多,日前,记者来到该院采访,所见所闻果然令人感触颇深。

  “挪用”购车款 先搞信息化

  记者来到该院新装修的电视电话会议室时,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网络设备,通过通讯专线与省检察院及兄弟院实现联网。技术员小林告诉记者,如今,他们不仅能够在这里开电视电话会议,还能够将这个系统与侦查指挥系统连接,实现远程侦查指挥。

  该院副检察长张华芳说:“我们把有限的资金全部投入到信息化建设上了。”接着,他给记者讲述了检察长王庄“挪用”购车款搞信息化建设的故事:2003年下半年,该院筹措了25万元钱准备给院领导配备车辆,但检察长王庄却认为,轿车晚坐几年无妨,办公办案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不能慢,一切都要为信息化建设让路。最终,王庄“挪用”了这笔资金,为院里购买了一批电脑和网络设备。而在当时,院里最新的车是2002年买的一辆“海马”牌轿车,另外两辆车都是10年前买的!

  正是这样的节俭,该院的信息化建设才走在了海南省前列。

  制定新规章 节约抓小事

  走进城郊检察院办公室,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电源开关下方一个条幅上的两行字:“下班莫忘一件事:关闭窗户和电器。”

  该院办公室主任方世武指着这个条幅说:“随着我们办公条件的不断改善,一些干警产生了‘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有的干警上班时间用电话聊天,有的下班后不关电灯、电脑,有的为图下午上班办公室凉快,竟在中午下班时不关闭空调等等,后来我们采取有效办法杜绝了这些浪费现象。”他所说的办法就是,一面从思想上教育干警勤俭节约,一面制定规章制度,从小事抓起,规范干警行为。

  今年5月,该院制定了节约办公费用开支办法,用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交全院执行,并把节约办公费用同岗位目标联系起来,保证节约办法的顺利实行;车辆、电话等按人头实行定额包干,电话费超过定额即停机;空调安装了统一控制装置,下班关闭,上班开启。现在,仅电话费及电费,就由原来每月3000多元一下子节约了一半。

  接待外来客 共进食堂餐

  外省市来此开会学习的,兄弟单位来此办案取证追逃的,上级单位人员下来检查指导工作的……粗略估算,该院每年都要接待外来客约400人,每年仅接待费用就达6万余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该院的经济困难。

  为改变这种接待工作的被动局面,2003年2月该院建起了干警食堂,凡来院的省内外客人均由办公室按人数通知食堂备餐,食堂的饭菜与酒店几乎无异。这样,一是拉近了与外地来客的感情,便于交流沟通,二是节约了接待费用,可谓一举两得。

  现在,该院的年均接待费用已由原来的6万余元降为3.5万余元。

  在该院,记者还注意到一份《努力创建信息化基层院》的材料,材料显示:短短两年间,该院已投入103.5万元经费,建成了办公办案信息化系统,投入8万元用于补助干警提升学历教育费用。

  对此,王庄检察长有他独到的见解:只有舍得投入,只有将节省出的每一笔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检察工作发展才会有动力。